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碳稅(Carbon Taxes),勢在必行!


近期賦改會討論徵收碳稅,引發熱議.這個議題,已經不是台灣是否該發揮崇高道德與環保責任的問題了.過了年底.碳稅很快就會變成眾多企業必需面對的難關.不論台灣最後決議要不要徵都一樣.

碳貿易保護主義應對術

美國最新2009年6月通過《清潔能源和安全》法案(眾議院版本)中提出,在2012年後,如果進口產品產地的行業溫室氣體排放量高於美國同行業的排放量,則總統有權對這些進口產品徵收“邊境調節稅”。

這是歐巴馬上任之後,由於與中印的氣候協商一直無法取得實質進展後.最強硬的措施法源.雖然它給了美國總統超級權力.但若每個國家自己對高排放徵收碳稅.美國要再加徵關稅就無法在國際貿易談判上站得住腳.

正因如此.全球都在加速碳稅立法的制定:

徵碳稅 歐美已上路

法國政府上月宣布,將針對石油天然氣與煤炭等能源課徵碳稅,每噸碳排放課徵十四歐元(台灣目前規畫,1噸750元台幣大約等於15.4歐元.差不多)

歐美鬍子刮好了.再來就等著修理亞洲.越早進行.企業就有越長的時間緩衝因應.駝鳥心態.只會眼睜睜被歐美合法搶劫.

冷眼集/挨閣揆一巴掌,賦改會挺得住?

很不幸的.台灣還在慢慢來.結果到底會怎樣.你我都是白老鼠.未來一定能深刻體會!

延申閱讀:
哥本哈根新氣候協議的最大贏家可能是貿易保護主義!

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中國股市真正方向的重要指標:鋼價

上證股市是個很特殊的市場.封閉,嚴格限制外資交易.而且不准放空,沒有期貨.找不到任何規避下跌的手段.在市場資金找出路的狀況下.中國的商品期貨就與股市產生了奇特的連動.

新浪財經(期貨報價)...請選擇上期所,螺紋鋼.

一般傳統的認知.基本金屬與景氣的關聯是最高的.其中.銅價與鋁價是最常拿來當作景氣參考指標.不過在中國.鋼價具有最高的指標意義.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鋼材期貨是中國獨一無二的期貨商品,完全不受國際行情連動的影響!





鋼材期貨不但精準的反應上證指數的轉折,而且趨勢慣性遠比股市佳.這段期間,中國基礎建設,刺激內需完全沒改變.這表示鋼材期貨不只是因經濟的原理上與股市同步,而且真的有資金在放空鋼期作股市避險與投資.才讓鋼材價格產生這麼激烈的漲跌.鋼期上市不過一年.統計數據仍嫌不足.這是一大缺點.但在中國數據難以相信的情況下.從市場價格找真像是可信度最高的作法.

延申閱讀:
中國政府再度棄守股市??
2009中國GDP保八的真相

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高收益債券基金熱潮??

多年來觀察基金市場熱門排行.高收益債能入選非常非常罕見!我不記得過去5年來曾經有任何高收益債熱門過.



先來看這檔聯博高收益債的底細:



很明顯.它並不是持有垃圾債券(傳統所指的高收益債就是投資債信BBB級以下的垃圾債).它是新興市場債.而且投資新興市場中債信最差的.也就是去年海嘯中謠傳將破產的國家.阿根廷,烏克蘭的債券能漲最多.不等於這些國家將成為全球經濟領頭羊.這只是金融海嘯後的價格修正.這段經驗未來100%無法持續.同時這也和垃圾債是否有投資價值完全無關!

這個時點,投資人會把目光轉到高收益債.與之前基金業者發行雙高債券基金有關.而新基金是否又成為最後一隻老鼠.雖然有可能.但投資人必需了解.這不等於基金公司幫主力出貨.純脆是湊巧!基金公司跟本不在意行情.他們永遠會找漲多的族群來發行新基金.債基是目前少數淨值能超越金融海嘯前高點的基金.其中又以風險最高的垃圾債與新興債漲最多(但漲幅小於股票基金).基金公司發行的真正背景只是如此,別無它意.

不過這其中倒是隱含了重要的意義:

1.投資人股票與股基追不下手!(基金公司的專業不在行情,而在如何吸金.而且總是十分精準)
2.投資人已經忘光去年的風險.
3.投資人完全不知道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與股市同向,與歐美公債跟本是反向這件事.

雖然我認為新發的債基逃不過"新基金最容易慘賠"的宿命.但這與反市場心態無關...只不過是時間差+巧合呈現的結果罷了.

延申閱讀:
美國經濟再度衰退的四大隱憂(上)
JF印度基金榮登雅虎人氣基金第一名

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教父墨比爾斯(Mobius)到底看好新興市場哪一部份?

所有看好新興市場的投資人應該都聽過墨比爾斯(Mobius)吧.傳說中對新興市場投資最權威的專家.目前正任職富蘭克林新興市場基金經理人一職.

想了解Mobius對新興市場的看法,與其聽他的演講買他的書,倒不如研究一下他持有的部位.嘴巴可以鬼扯可以硬坳.部位永遠不會騙人.

Templeton Emerging Markets <--morningstar富坦新興市場基金的資料.


上圖是產業分佈


這張是10大持股

從產業來看.這簡直是半支商品基金.而中國的部份主軸是中石油與中移動!

這是甚麼意思?
1.若是台股的投資.只看好中油,台塑化,中華電信..真的等於看好台股嗎??投資類似公共事業的區塊.應該是防守才對.
2.新興市場出口佔GDP成長的一半(剩下的經常都是投資所貢獻).默比爾斯看起來跟本不看好.這合理.因為對歐美不樂觀.但是零售類也沒押.就比較奇特.感覺上跟本是押注新興市場不會成長!

基金經理人不能選擇市場,也很難大聲疾呼看壞自己的區塊.投資人自己該負起選擇市場的工作.才能讓基金這個工具真正幫你賺錢.

延申閱讀:
資金避風港真能避風嗎?

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9月主要貨幣相關係數:FX Correlations (Sep 2009)

FXCM連結<--標題又變了...差點找不到.



主要行情摘要:

1.相關系數全數轉正.
2.歐元,紐澳,美股皆創波段新高.
3.只有英鎊因BoE言論獨弱.
4.9月下旬起美股一系列數據都比預期糟.


上個月相關係數:
8月主要貨幣相關係數:FX Correlations (Aug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