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2015英國大選的影響


英國大選預計將在5月7日舉行,根據Populus民調顯示,英國工黨支援率爲34%,保守黨支援率爲31%(現任執政黨),獨立黨支援率爲17%,自由民主黨(目前與保守黨結盟)支援率爲9%,綠黨支援率爲5%.

上述支持率讓這次大選對經濟影響分析變得非常棘手,因為:

1.不會出現絕對多數,聯合政府如何組織有多種選擇.
2.工黨屬性偏左,同屬左派的政黨綠黨與蘇格蘭民族黨都支持蘇格蘭獨立, 第三大黨獨立黨偏右,卻是英國脫歐的主要推動者..  超亂!

第三大黨獨立黨(UKIP).這個政黨成立的目標就是透過公投讓英國退出歐盟.2014年歐洲議會選舉,獨立黨成為英國73個席次中第一大黨,總得票數比工黨和保守黨為多。不少是原保守黨的支持者。這表示脫歐這議題似乎頗受歡迎.

~~~~~~~~~~~~~~~
不論選舉的結果是甚麼,投資人都有十足的理由對英國前途感到憂慮.不過等選完後,新的執政者換了位置後順便換腦袋,英國甚麼改變都沒發生才是機率最高的結果.

選後或許就是英鎊買點.

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用就業數據猜FED升息的正確方法

拜讀總大的文章:

總經指標的雜訊:非農業就業人口與FED升息之間的零關連性


忍不住要回應一下:非農不是雜訊.只是FED決定升息,真正看的是失業率與通膨.非農是單月的變量,失業率是累積量,但失業率必然受非農影響

早在30年前就已經有經驗公式Taylor rule:

FED合理利率=8.5%+1.4(核心通膨-失業率)

(聖路易FED網站上可以下載數據)




上圖是公式計算出來的結果.看起來並不算規律.


若把當時FED的利率水準考慮進來,就能看出規律:FED只要兩者利差驟減時,就會升息.

PS:FED快速降息時,也會拉低此利差,但那是經濟數據落後反映的結果.(請自行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