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哥本哈根新氣候協議的最大贏家可能是貿易保護主義!


欧盟敦促中国“全面参与”减排

中美减排谈判未获进展 FT-chinese

"中国已加大了赌注,要求富裕国家今后承诺,到2020年把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水平基础上削减40%(这是北京多年要求的减排区间的上端),并拿出相当于年度经济产出总值的0.5%至1%,帮助包括中国在内的较贫穷国家承担碳排放削减计划。"...

美國人看到這樣的要求,要能不起反感的可能很少吧.談到全球經濟發言權,中國就是最富有,隨時將取代美國的巨人.談到責任,瞬間變成"較貧窮國家"??


距離年底的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剩下半年,但是至今都沒有好消息.上一次京都議定書簽署時,被視為破壞地球最大的壞人就是美國(詳細的爭議與歷史請看wiki的資料:京都議定書)黑臉由布希擔當.但經過的政權輪替,新上台的歐巴馬政府已經表態全力支持氣候協議.於是.這次會議最可能的壞蛋,將由中國擔任主角.

當年京都議定書最大的爭論點在於:誰該為了減少二氧化碳而付出金錢與經濟成長作代價?很不幸的.2008年的金融海嘯讓這個爭議陷入幾乎無解的狀態.因為全球所有人都更加在意經濟成長.在這樣的背景下,歐美最大的轉變是:花錢補貼發展中國家,或者低競爭力的剛起步新科技(如太陽能)不再是主軸.而是透過法規強制要求,讓成熟的節能科技取得更大的經濟優勢.(比如說歐洲的風力發電,美日的混合動力車).藉由技術的優勢.還可進一步搶佔其它國家的市場.

在"減碳"這個冠冕堂皇的理由下,對不遵守減碳的國家徵收懲罰性關稅,將會是談判破裂後,最符合歐美利益,與歐美輿論想法的結果.但這個氣候協議的勝利.就是貿易保護主義的勝利.也會是全球經濟的重大挫敗.

1930年的斯穆特,霍利(Smoot,Hawley)法案,被視為大蕭條中最蠢的決策.

當然,另一個比較溫合的發展就是:再度簽署宣誓性,毫無約束力的聲明,大家再混十年,看到底會怎樣....

延申閱讀:
驚人的發展:油電混合科技不再是鋰電池獨霸!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