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歐債危機下戰非農

(本篇未來將貼回鉅亨網,因此討論暫不回應)

歐債的問題傳染到西班牙後非同小可.目前已經引發股市全面下挫.從昨天貼的資料可以看出.這絕對不是終點.終點是英國與意大利.也因此,ECB只能袖手觀望.昨日記者會中特里謝的言談讓投資人更確定事情必須pigs諸國自行解決.

當局勢已經引發股市與銀行股下跌後.情勢變得更複雜.西班牙是新被引燃的炸藥之一.還有一個火藥桶市場仍為討論:歐債CDS全面大漲.買CDS的投機客與避險者可以獲利補償債券損失.那誰賠錢??答案是CDS的發行商:銀行!目前推論.發行的銀行應該以歐系銀行為主.美系參與程度不明.其中是否有像雷曼與AIG一樣的白目.不得而知.只知道:1.歐系銀行很多是半官方股權.會危急國家財政.傳染力也很可怕.2.現在銀行是過街肥老鼠.要再像納稅人要錢,會引發政治風暴.因此萬一出事.沒人要救的機率較高.這部分要追蹤:

counterparty risk index



今明兩天,整個歐債危機都還在發展,但是又遇上重要的非農數據.從昨晚的AUD/JPY,USD/JPY行情來看.市場已經處於恐懼的氣氛.2008年寫關於前景理論的實戰(貪婪與恐懼的比例{實戰美股低點預估} )又可以拿來用.關鍵就是非農!非農轉佳是多頭心中最後一道防線.今晚才會知道是否潰堤.

上次非農公佈值是-8萬低於預期,本次預估值是-2~+3萬.本次若低於-8萬將是絕對的利空,有加速下跌的可能.+5萬以上才是高於預期.但由於非農無法解決歐洲問題.我認為只要低於+5,仍然會小跌.但是不會是連續的跌勢.周末的g7會議,以人民幣議題當主軸是正常.歐洲部份應該不到向美國求援的地步,美國與日本自己債務也一大票..因此假設對匯市行情無影響,對股市不明.

本日操作:目前加空澳幣是最佳選擇.因為澳幣三大支柱:1.升息,2.中國需求,3.美股強勢全數消失.歐元是否加空,難以決擇.空單不動較簡單.美債美股也不需動作.持續等待即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