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索羅斯之道

用10萬能賺1000萬,是唬爛嗎??書的最後一篇[後記]中就有提到索羅斯的經歷.所羅斯量子基金初期.年報酬率約40~44%.資產膨脹33倍,花了10年.也就是說,再多3年.報酬率就會累積到100倍.操作外匯的投資人.可以把索羅斯當作標竿.這會遙不可及嗎?只要你學過加減乘除.就一定看得懂以下的計算:


1.一年44%的報酬率.只需要複利,一季10%,或者半年21%就可達陣,或者1個月3%的正報酬.

2.以SP500來算:1口合約價值27.5萬美元左右.3萬作一口大約槓桿9倍,4萬作1口=7倍.4萬要賺10%=4000=3個月賺16大點or1個月賺5.5大點或者半年賺32大點.

3.以美債來算:1萬作1口槓桿大約10倍,美債波動較溫和,8000元作一口也可以.1季只要賺1大點=遠近月利差.就達到1季10%.

4.外匯:以保守槓桿2000美元作10K (槓桿約5倍)or 20000美元作1口歐元,10000美元作一口英鎊.3個月賺200點,或者1個月賺70點,1週賺到20點,或者1天賺4點!或者半年抓到一次500點的波段.

5.只要賠一次,下次要賺回目標,需要雙倍的工夫,雖然還是辦得到.但可以確定避免虧損真的比追求獲利重要.連三次"嚴守停損"可能比坳單一次更慘!

的確.賺100倍有個關鍵.那就是需要時間.但操作績效的要求,卻只是一般水準.各位若追蹤過去2年外匯最前線blog.就知道可行性高低.當然槓桿的運用是另一個關鍵.槓桿7~10倍事實上是略高.但是混合2~3個不同的標的.只要彼此相關性低於0.75(估).運用馬可維茲的投資分散公式.自然能降低風險.效果等同槓桿降到約5倍.但這樣的槓桿若在5/6日中作多美股.不論累積幾年的成績,都會在30分鐘內滅頂歸零.
5/6日美股離奇崩跌的兇手是誰?

也因此,為了防範2010年5/6日的災難.我們需要花大量的時間研究基本面,犧牲眼前看起來容易的獲利機會,並耐心等待.這些鴨子划水,無法天天放在嘴邊炫耀的工夫,就是為了確認自己沒有跟極端的風險對賭.絕對不會作出"風險不用在意"這種決策.以上的投資設計才會真正發生作用.

當以上都實現之後.再來就是用相同的方法持之以恆,讓時間發揮效用.

你會發現真實的波段操作經歷中:
1.不會有穩定的獲利,3個月的獲利經常是在一週內實現.剩下大量的時間在等待.
2.漫長的累積過程,一定會出現虧損.你要知道如何處理,每次都坳單,或每次都停損.下場都是悲慘.
3.平均起來短時間內的報酬目標其實很少.減少交易成本與獲取時間價值收益幫助極大.當兩者消耗太大時,等同要求自己比索羅斯利害一倍!

當你實現了賺100倍的成果後.你仍是普通人,並不是索羅斯.投資人會撤底的了解這個過程的甘苦.索羅斯最神奇的地方,是他花了十年的時間累積賺了數十倍,竟能把全部的資金用槓桿幾乎20倍賭一把英國央行輸!(這段賭空歐元,就能知道與央行,IMF對作是甚麼樣的情形).這種異於常人的決策.才是大師真正可怕的功力.至今我仍無法想像索羅斯是如何辦到的....

至於那些總是呈現自己大賺的一面,天天賀,很巧總是不用談虧損處理的大師們.各位可以幫他們算一算,其實他們描述的是"用10萬賺1000億"的境界!

延申閱讀:
關於這本書:選對外幣,10萬賺進1,000萬

2 則留言:

好健康 好美麗 提到...

版主您好,

您文章中提及,連三次"嚴守停損"可能比坳單一次更慘!
這跟我們一般所學的嚴守停損概念真的差非常多,漫長的累積過程,一定會出現虧損.是真的.但如何處理呢? 次都坳單,或每次都停損.下場都是悲慘. 我相信我們想學習的就是避免出現虧損. 但只要把您的書讀懂了就可以朝避免虧損的方向邁進嗎?

還是去旁聽您的課呢?
憑良心說,可能我是外匯新手,您的書真是有點難度, 但我會盡力學習, 也感謝您長時間的分享.

祝福

Unknown 提到...

這本書並沒有講到風控.
在你仍不清楚自己的風險承受度前,槓桿別超過5倍.應該就能減少很多很多次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