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散戶投資黃金數量創歷史最高紀錄

這是近期第二則散戶持有黃金的報導:黄金销售创历史纪录(FT chinese).
之前報導:全球最大黃金ETF持金量再創新高達到881.87噸
黃金正被投資人用各種方式買走...

GLD的庫存可以從這裡查到:
SPDR:GLD,2800萬盎司

規模第二的黃金ETF: iShare:IAU:只有200萬盎司.

傳統上被視為指標的黃金期貨庫存.現在早已退居第二位:840萬盎司
(CME的網站點下面Warehouse Stocks gold stock 就可以看到.)

近期的黃金在油價大跌,原物料崩盤,通縮,美元走堅,IMF準備大賣黃金下持續堅挺於高價900元.就是全球螞蟻雄兵的力量.現在的散戶不止是可以從ETF,金幣金條,還有各銀行的黃金帳戶..難以明確統計.但可以確認的是.ETF的庫存應該是成長最快的一塊領域.

這種狀況是好是壞不知道(我不贊成與散戶對作的反市場心態.散戶有時是很厲害的!)不過這個案例應該是ETF出現以來,首度由ETF主導行情的案例.ETF這個衍生性金融商品.到底是投資界的救世主,還是下一場災難的源頭.你我可以好好觀察下去.

延伸閱讀:
黃金即時走勢圖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版大認爲是否有可能是對沖基金在持倉呢?像原油一樣,使用ETF工具拉到高點,製造[原油短缺]的假象,然後崩盤呢?

Unknown 提到...

not sure...因為原油的合約還是期貨為主.且有高盛在賣選擇權.到底怎麼出148的價錢.等未來當事人寫故事揭密

無不愛 提到...

ETF...

老實說...

我覺得會是災難

不過是5-10年後

匿名 提到...

這則新聞有趣...
http://www.gata.org/node/7169

ETF真的「持有」這麼多的黃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