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新一波代工大遷徙可能已經開始


金融海嘯的作用.可能會產生意想不到的結果.

電器廠商舍棄中國移廠美國wsj.com

生於巴基斯坦的美發師沙米(Farouk Shami)創建了一個規模達10億美元的制造公司,生產廣受歡迎的燙發器系列。目前他正將全部手持設備的生產從中國轉移到美國得克薩斯州的一家佔地很大的新工廠。

Michael Stravato for Wall Street Journal

Farouk Systems對產品進行了重新設計,以便於在德州的工廠生產這一舉動與普遍的看法背道而馳,人們通常認為像這樣的小電器最好是在低成本的國家生產。但他說,外包導致了對生產和銷售失去掌控。


這篇提到的故事,看起來只是單一事件.不足為慮.但加上另一篇鉅亨網的報導.整個局勢就很不對勁了..

美國上半年出口至中國大陸的PX同比下降78% Cnyes

2009年上半年美國對二甲苯(PX)出口量同比增長9%,出口至中國大陸的PX同比下挫78%。

據中國化工報8月18日報導,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最近表示,2009年上半年美國對二甲苯(PX)出口量同比增長9%,主要是出口至墨西哥的PX大幅增加。

2009年上半年美國生產商共計出口對二甲苯6.34億升,2008年同期出口量為5.83億升。其中,出口至墨西哥的PX同比增長58%,不過出口至中國大陸的PX同比下挫78%,出口至中國台灣地區的PX也下降了66%。

PX是重要的輕工業塑化原料.可以作寶特瓶,纖維,壓克力??...這些產品轉到中美洲制造.也同時反應在中國的出口沒恢復,直接投資低迷,全球貨櫃航運業者慘淡.

~~~~~~~~~~~~~~~
可能是仿冒爭議,保護主義,愛用國貨等眾多情緒集中發酵.加上對碳稅可能的發展.催化了代工大遷徙.金融版圖的大改變,短期還不會發生.但過1~2年後就可能產生全新的面貌!

延申閱讀:
哥本哈根新氣候協議的最大贏家可能是貿易保護主義!

2 則留言:

majicute 提到...

中國進口PX的來源國裡,主要是東北亞的鄰國..台日韓合計約佔85%...米國份量一直不重...所以USITC的數據應該看不出版主的論點

Unknown 提到...

有道理.塑化原料一直有區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