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教父墨比爾斯(Mobius)到底看好新興市場哪一部份?

所有看好新興市場的投資人應該都聽過墨比爾斯(Mobius)吧.傳說中對新興市場投資最權威的專家.目前正任職富蘭克林新興市場基金經理人一職.

想了解Mobius對新興市場的看法,與其聽他的演講買他的書,倒不如研究一下他持有的部位.嘴巴可以鬼扯可以硬坳.部位永遠不會騙人.

Templeton Emerging Markets <--morningstar富坦新興市場基金的資料.


上圖是產業分佈


這張是10大持股

從產業來看.這簡直是半支商品基金.而中國的部份主軸是中石油與中移動!

這是甚麼意思?
1.若是台股的投資.只看好中油,台塑化,中華電信..真的等於看好台股嗎??投資類似公共事業的區塊.應該是防守才對.
2.新興市場出口佔GDP成長的一半(剩下的經常都是投資所貢獻).默比爾斯看起來跟本不看好.這合理.因為對歐美不樂觀.但是零售類也沒押.就比較奇特.感覺上跟本是押注新興市場不會成長!

基金經理人不能選擇市場,也很難大聲疾呼看壞自己的區塊.投資人自己該負起選擇市場的工作.才能讓基金這個工具真正幫你賺錢.

延申閱讀:
資金避風港真能避風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