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美國向銀行課徵責任費(Financial Crisis Responsibility Fee)影響巨大

歐巴馬提出的銀行稅法案稱作「金融危機責任費」 (Financial Crisis Responsibility Fee),預定在2011年預算中提出。該法案計畫向資產在500億美元以上的全國最大50家銀行收稅,這項收費計劃的徵收對象將包括銀行、保險公司、券商與銀行控股公司等,收費基準將以該機構總資產扣除第一級資本(含普通股、保留盈餘以及聯邦存保公司存款等)後計算,費率為0.15%。

向銀行收錢似乎不是甚麼重大事情.但若有看過銀行財報的就會有不同感覺.銀行的資產扣除資本與盈餘.就是負債.一般企業的負債是為了加速增長而借的錢.但銀行並不是!!

這是彰化銀行的資產負債表:
http://doc.twse.com.tw/pdf/200903_2801_A02_20100119_153754.pdf



銀行的負債就是客戶的存款!

彰銀存款1.1兆,股本800億.存款是股本14倍.未來美國的銀行存款越多,要付的稅比率就越高.這等同不管銀行是否賺錢.反正每年都對股本課徵大約2%的稅!當然銀行不會是智障,乖乖讓你課.若轉嫁給存戶.那就是未來美國的存款等同負利率.同時只要銀行手頭上閒錢太多.就會通通塞給FED,更加不願借貸.去年造成流動性陷阱的狀況可能會加速惡化.同時也會讓金融股的股東對獲利感到絕望....

不知市場何時會反應這個爛政策.

延申閱讀:
零利率與美元貶值的代價(一):流動性陷阱(Liquidity Trap)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樣美國的銀行會不會發生拒收存款的現象?
要把大眾的錢都逼出來投資嗎?

Unknown 提到...

不會.
大額拒收只會進入貨幣基金與債券基金

匿名 提到...

不知市場何時會反應這個爛政策.
-----------
回答版大:
1/18貼文,1/21美股反應,1/22亞市反應


歐巴馬丟震撼彈 亞股早盤全倒 日元大漲
鉅亨網編譯吳國仲 綜合外電
2010-01-22 11: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