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從美國就業再看美國經濟成長

2010年4月非農數字+29萬照樣被解讀成利多出盡,5月的預估值高達+50萬..這是否能成為利多?需要看更詳細的資料:

St louis fed 就業資料

這裡面統計細項極為詳盡,各位可以從Establishment Survey 與Household Survey的差異看出些端倪.

隱形失業造成統計偏差:


http://research.stlouisfed.org/fred2/series/CLF16OV?cid=12

美國家計單位(household)失業率在2009年10月就到達極值10.1%,但是目前就業大增的狀況下仍在9.9%.原因就是上圖的勞動人口消失.這不一定是統計上作手腳.最可能的原因是勞工自我放棄找工作意願,或者學生延後畢業.依照正常的人口增長率,一個月增加15萬勞動人口,(畢業季增50萬)很正常.美國的人口增長率約0.9%,目前勞動人口1.5億,正常就業比例約60%.也就是說一個月需要至少9萬以上新增就業才能減少失業率.

從2009年10月算起至今,消失了勞動力已經重新投入職場.但半年應該自然會增加近100萬勞動力.若拉到更早2008年中勞動人口停滯開始算起,勞動力還需要增加250萬以上.上次非農增加+29萬,已經讓就業人數總數超越2009年10月.
http://research.stlouisfed.org/fred2/series/PAYEMS?cid=11

只要再增加60萬就能消除掉粗估的[隱形失業].再增約150萬~200萬才能消除08年後所有的停滯.進入真正的成長.只要在這其間任何時候數據的再度減少.都容易引發衰退的疑慮.


http://research.stlouisfed.org/fred2/series/UNEMPLOY?cid=12

上圖單純統計美國失業人數.與就業人數上升是同步的!這表示大量認為經濟好轉的人們正在找工作.而且美國政府失業救濟領取期限在這種氣氛下不易再延長.美國人現在對職場的感受,有可能比想像更嚴竣!

延申閱讀:
美國經濟再度衰退的四大隱憂(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