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日本新央行行長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介紹

現年58歲的白川方明曾經在日本央行擔任要職多年,2006年離職後赴京都大學任教。他於2008年3月份被任命為副行長並擔任代理行長。

他是日本央行的頭號理論家,歷任審議官、理事等職務。他個性木訥,業餘愛好不多,朋友們都叫他“書呆子”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眼裏,白川方明則有著高超的金融專業水準和廣泛的國際經驗。

白川方明自稱他既不是“鷹派”又非“鴿派”,他曾經在日本央行引入新的貨幣政策操作框架時起到過重要作用。根據該框架,日本央行確定0%至2%的參考通脹範圍,以維持中長期物價穩定。經濟學家稱,和前任行長福井俊彥一樣,他很可能強調央行貨幣政策“正常化”,將利率(當前為0.5%)上調至更接近其他主要國家的水準。雖然經濟下行風險有可能迫使他在短期內降低利率,但從長期來看,他必將支援利率上調。

白川方明升任央行總裁後路透調查:東京匯市、債市及貨幣市場共44位受訪的交易員及分析師中,有31位預期日央行將調高現為0.5%的利率,另外13位則預期日央行將會降息.升息最快2009年才會出現.

白川方明在2008/4/9央行利率決議後談話提到"1.日本經濟正向循環仍在,但力道減弱.2.美國市場風暴非常嚴重.3.各國採取最適合自身的貨幣和財政政策是很重要的".充份表達不降息的立場.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