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投資大師們的金融詐騙術(二):永遠的啦啦隊



所有在媒體上分析,在報紙寫專欄評論,在部落格暢談的,必然有一個與投資無關的目的:吸引目光.很不幸的.能吸引人們注目的標題與內容,和猜測未來勝率最高的文章.永遠不一樣.良藥苦口嘛!

投資人只會注意自己認同的資訊!事實上金融市場每天都會有滿坑滿谷的利多與利空.甚至單一資訊本身就同時具有利多與利空的層面.以台幣升值為例.匯率本身的經濟效應一向偏中性.升值會造成匯損,產業競爭力喪失,但也會吸引資金進駐股市.股市漲時報紙天天告訴你資金行情不可錯過.股市跌時又深度剖析匯損多可怕.....沒辦法.漲時拼命報利空的老編會大罵記者抓不到新聞重點.報紙會嚴重滯銷.媒體教你賺錢它一毛都拿不到.媒體要的是勾起你購買與閱讀的慾望呀.漲時看漲跌時看跌才能有最多的讀者!

結果,媒體就變成一面忠實反應你心中真正希望的魔鏡!越能做到這點的媒體與部落格就會熱門越紅.這會是永遠的常態.問題不在媒體.在投資人自己!

有個老笑話:

一個石油商人死後,去到天堂門口。
天使說:「先生,你是應該到天堂的,可惜現在天堂人太多了,沒有位置可給你。」
那石油商人望望天堂入面一眼,見到好多早前過世的石油商人在此。
他即場大叫:「地獄發現石油呀!!!!」
天堂入面那班石油商人一聽見,即時二話不說全部飛身下地獄去。
看門的天使非常驚訝,對石油商人說:「現在有位了,請進!」
石油商人說:「我不進去了,他們全都湧去地獄,說不定地獄真的有石油呀。」
說完又即飛身下地獄去。

投資人該做的.就是不要重蹈那位石油商的覆轍.

破解之道:

1.強迫自己詢找反面資訊:從了解你的交易對手做起.看空的要多想想看多者的理由是甚麼.別忘了每天看多與看空的資金是一樣多的.沒有任何人是笨蛋!

2.檢驗資訊的時效性:會影響行情的資訊會具有適當的時效.不會是過時的老梗新聞,也不會具有遙遠的預測能力(市場不會反應一年後才發生的事).

3.檢驗相關市場對同一資訊的反應:面版產業的利多利空,不但會影響台灣電子股,還會影響韓股.美國經濟好壞,除了影響股市,匯市與債市必然也會有反應.檢查多個市場反應.可以找出資訊的差異.

4.確認資訊與分析中的事實成份:每一個看法與事件會被報導與討論.必定有原因.媒體不會突然就把張忠謀的生平當作是頭版來報導...找出事件的源頭.自己用一般的邏輯去推演.能夠消除更多的主觀成份.

結語:漲時看漲跌時看跌就是趨勢操作,沒甚麼不對.但不等於每天都要追高殺低.請務必確認現在的狀況與一般情形到底差異在哪.為何值得追價.抽出媒體報導中"事實的成份"你才有可能成為贏家.


上篇:
投資大師們的金融詐騙術(一):盡力強調贏虧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