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FED無法升息抗通膨的主因:伯南克的BGW模型

想知道你的錢是如何被油價與通膨吞噬?你一定要了解這段典故....[BGW實驗的白老鼠們必讀]

"伯南克同樣有一套獨特的觀點,尤其是著名的BGW模型。 事情還得從頭說起。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伴隨著名以戰爭、石油禁運、伊朗革命、兩伊戰爭,先後爆發了兩次“石油危機”,對世界各主要經濟體造成了巨大的衝擊、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發達經濟體普遍出現經濟衰退和通貨膨脹並存的“滯脹”現象,美國等經濟體還由此開始了“非工業化”進程。對於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滯脹”,學術界普遍認為,罪魁禍首是“石油危機”。

在這個問題上,伯南克與Gertler、Watson在一九九七年合作了題為“系統的貨幣政策與油價衝擊的影響”的工作論文(簡稱BGW模型),提出了截然不同的解釋,在學術界引起了廣泛的影響,並開啟了新的研究方向。在這篇論文中,伯南克運用他擅長的計量分析技術和VAR模型,得出了令人吃驚的結論:經濟衰退的最主要原因並非石油衝擊本物,而是貨幣政策對石油衝擊的“內生反應”。具體地講,假定石油衝擊發生後,美聯儲保持利率不變,那麼產出幾乎沒有多少下降;石油衝擊導致的產出下降,幾乎完全是由貨幣政策驅動、而非油價上漲本身引起的。"


這個理論到底正不正確無從得知.很不幸的.伯南克只掌控了1/2的世界.ECB的特里謝不甩這套.依然用貨幣學派的理論做事.兩者相反行事.全球通膨就此一飛沖天.......當伯南克開啟抓狂降息後.情勢已經是單行道.回頭再升息就重蹈1930 與70年代的覆轍(請參考:1930年代美國債券走勢)

現在只能等特里謝腦中也出現"獨特的論點"..不然咱們這群白老鼠們真的要活不下去了....

延申閱讀:解決當今通貨膨脹的最有效途徑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2 則留言:

Skippy 提到...

老師您好,

所以您的意思是說,在遭逢石油沖擊時,實際上是因為FED的升息而造成經濟的衰退?那我的問題是:如果現在並沒有次貸的問題,但是石油依舊飆漲的話,FED和ECB依舊會升息來抑制通膨囉? 如果這一套方式是有效能抑制通膨?為什麼在現在的情況就不合適?

感謝您無私分享您的知識

Unknown 提到...

你的疑問全世界都想提出來問柏南克呀...大家都很迷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