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解決當今通貨膨脹的最有效途徑


Step 1:把ECB總裁Jean-Claude Trichet特里謝Fire掉..死抱著貨幣學派教義真的會害死人...

Step 2:聘請我...我有LP,敢不計毀譽創新(我要求不高啦..年薪100萬歐元即可)

Step 3:當我上任後會立刻調降歐洲基準利率4碼,同時調升存款準備率4碼.通膨與經濟過熱一次搞定!!


當然這樣會倒掉幾家期貨與外匯交易商.但犧牲投機客造福全人類應該很划算.至少壓抑通膨一兩年.這可不是我發明的怪招.其實彭淮南真的是超優水準的央行總裁.上次台灣就已經用了這招.在目前國際熱錢暴增,自由流動的時代.銀行基準利率早已不是芝加哥貨幣學派描述的作用.透過貨幣乘數影響貨幣數量.左右國家經濟.熱錢效果至少是貨幣乘數的10倍以上.才會造成過去升息越升越熱.降息的降到經濟冷冰冰.現階段應該是再度揮動"大斧"的時候了.

現在的做法,跟本陷入了自驗預言的困境中,越嚴防通膨=暗示不降息=貨幣升值=熱錢湧入=通膨越嚴重.可惜,要央行行長大膽違背教科書有困難.做對了不一定有掌聲,錯了罵名一輩子.

延申閱讀:畢馬龍效應(Pygmalion effect):自驗預言在金融市場造成的災難

當FED與ECB持續反向動作下去.市場只好以自己的方式解決問題:讓經濟衰退,一切降溫....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