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證交稅該不該降?重點是投資人的信心!

沒想到台股也走上"政策盤"這條險路.恰好上個月的上海股市就已經作出血淚示範!



中國的股市特色就是政府不但對政策有絕對掌控權.也100%主控所有輿論.只要在新華網與雅虎中國揭露的資訊.幾乎就等於官方的態度.在過去2個月的慘烈下跌中.有兩個點的跌幅特別值得注意.一個是8/8日之後的失望性賣壓.另一個是8/20市場傳出4000億救市謠言後,當日大漲7.2%後,完全沒有實質的利多出籠.結果連續盤跌3週破底不止.(其實中國只要推出融資融券+期指交易.大概可以反彈50%以上吧)

當市場信心脆弱時.任何無法實現的預期造成的反作用力.往往遠大於想像.不但會把先前的漲幅完全吞噬.還會造成超跌.更糟的是投資人反覆的失望之後.會拒絕再度進場.行情失去反彈的能力.

中午、傍晚說詞不一樣…證交稅降不降 劉內閣態度反覆

證交稅被證券交易稅條例卡死在0.3%.本來就很難降.明知如此又放出風聲說正朝降稅這方向改革.等市場相信後再改口否認.那很有可能走上類似中國股市的悲慘之路.投資人的信心必需要有說話算話的實質利多.才有可能改變.加油打氣,奇怪的解釋,效果等於0.蓄意欺騙.反效果極為可怕!

長期投資的內資撤退(請參考:慘!台股基金爆贖回潮.長線信心從6500點崩潰 )效應已經相當可怕了.再加上新一層的傷害.恐怕台股光是止跌都要比其他亞洲股市吃力.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