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向垃圾債大王米爾肯(Michael Milken)學習股市淘金術

曾經在20世紀80年代馳騁華爾街的“垃圾債券大王”邁克爾·米爾肯,雖然大部份亞洲投資人都很陌生,但他被喻為自J.P.摩根以來美國金融界最有影響力的風雲人物,曾經影響並輕輕改寫了美國的證券金融業發展的歷史。他的成功秘訣就是找到了一個無人競爭的資本市場,先入為主併成為壟斷者。

80年代可以說是過去50年來唯一可以與2008年風暴類比的年代.從73年石油危機,越戰戰敗,到二次石油危機,大通膨,然後出現大規模銀行倒閉潮(共2936家金融機構破產).但米爾肯卻在這樣悲慘的環境中.創造自己的金融帝國.而且不是靠作空!這就值得你我多作了解了.

1974年,美國的通貨膨脹率和失業率攀升,信用嚴重緊縮,剎那間,許多基金公司的投資組合中的高回報債券都被債券評級機構降低了信用等級,淪為了 “垃圾債券”,在投資者眼中,它們成了不能帶來任何回報的垃圾。許多基金公司都急於將手中的低等級債券出手,以免影響基金的質量形象。

  但米爾肯卻敏銳地發現:“由於美國在二戰後逐步完善了許多監管措施,旨在保護投資者不會因為企業的破產或拖欠債務而遭到損失,如克萊斯勒汽車公司這類大公司是不准許破產的,它的股票並不會停止交易。因而債券的信用等級越低,其違約後投資者得到的回報越高。”他把這些垃圾債券形象地定義成值得擁有的“所有權債券”,並且認為,這些債券在利率風險很大的時期反倒能保持穩定,因為其回報是與公司的發展前景相連,而不是同利率掛鉤的。

  “微軟和甲骨文都曾經很小,現在已經是世界上兩家最大的公司之一”。“從1970年到2000年30年間,美國的小企業創造了6200萬個就業機會,但是大企業中有400萬人失業。”

也就是說.米爾肯投資兩種企業垃圾債.1.太大被認定已經沒救,被瘋狂拋售的公司.2.小型有潛力但因大環境關系無法取得融資的公司.

如果對應到目前的局勢.那可以投資的就是歐美小型股基金,與高收益基金(垃圾債).真正看似風險最高的地方,前輩已經用實戰證明是最安全的!

PS:米爾肯沒有變成巴菲特這類的名人,不是因為賠錢.而是賺太多被告,淪為罪犯收場...從上世紀80年代後期起,就不斷有人狀告米爾肯違法經營。法庭於1990年確認米爾肯有6項罪名,這些罪名都是沒有先例的:掩蓋股票頭寸、幫助委托人逃稅、隱藏會計記錄,但均與內部交易、操縱股價以及受賄無關。

  米爾肯最終被判處10年監禁,賠償和罰款11億美元,並禁止他再從事證券業,從而結束了米爾肯作為“‘垃圾債券’大王”的傳奇經歷。

延申閱讀:
第一次石油危機年代美國經濟發展與美元貶值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最近有在想買一點高收益債的基金,
有些跌了三成以上,
不過說真的,
心裡多少會有疑慮...

Unknown 提到...

1.我會先等等.因為股票基金收益更好
2.高收益債很多是掛羊頭賣狗肉.需要好好分辨是否買的真的是垃圾債

匿名 提到...

現在學乖了,
有些高收益基金根本是新興市場國家債.

又,這句話可否再請教老師:

"債券的信用等級越低,其違約後投資者得到的回報越高"

想不通中間的關聯性!
違約後,投資人不是拿不回錢嗎?

Unknown 提到...

債券評等評估的是違約的可能.

欠100元.只還得出80元就是違約,欠100元一毛都還不出來也是違約.這債信評上不一定看得出來.
而債券價格跟著信評走.就產生可能的超額報酬空間.

匿名 提到...

有點懂了,
意思是,賭賭看,
假設某公司信評被降,
債券價格跌得很低,
投資人買進,
但最後該公司還得出比預期多的錢,
則投資人獲得超額報酬.

匿名 提到...

那假如公司真的申請破產了,那公司債持有人是要提起訴訟(或是申報債權?)才拿得到錢,還是破產管理人會自動把債權人清算後應分配到的金額寄給你?

匿名 提到...


聽到有人開始收購連動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