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美股長期繁榮的基石:IRA帳戶與401K介紹


IRA是美國政府投資輔助的「個人退休帳戶」(Individual Retirement Arrangement),其中又以1978年後的401K計劃影響最大.整個IRA目前已經細分成許多不同種類(傳統IRA,Roth IRA,403(B)...眼花撩亂.反正我不是美國人,不用了解這麼多.你我只需要知道這些計畫可能對美股的影響..如果你想了解更完整的IRA介紹.直接到Firstrade的退休金帳戶網頁瀏覽吧.

401K計劃也稱401K條款,401K計劃始於20世紀80年代初,是一種由雇員、雇主共同繳費建立起來的完全基金式的養老保險制度,是指美國1978年《國內稅收法》新增的第401條K項條款的規定,1979年得到法律認可,1981年又追加了實施規則,20世紀90年代迅速發展。由於繳費和投資收益免稅,只在領取時徵收個人所得稅,所以401K計劃逐漸取代了傳統的社會保障體系,成爲美國諸多雇主首選的社會保障計劃。

按該計劃,企業爲員工設立專門的401K賬戶,員工每月從其工資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資金存入養老金賬戶,而企業一般也按一定的比例(不能超過員工存入的數額)往這一賬戶存入相應資金。與此同時,企業向員工提供3到4種不同的證券組合投資計劃。員工可任選一種進行投資。員工退休時,可以選擇一次性領取、分期領取和轉爲存款等方式使用。

401K計劃領取條件是:年滿59.5歲;死亡或永久喪失工作能力;發生大於年收入7.5%的醫療費用;55歲以後離職、下崗、被解雇或提前退休。一旦提前取款,將被徵收懲罰性稅款,但允許借款和困難取款。雇員在年滿70.5歲時,必須開始從個人賬戶中取款,否則將對應取款額徵稅50%,這一規定目的在於刺激退休者的當期消費,避免社會落入消費不足的陷阱。
~~~~~~~~~~~~~~~~~~~~~~~~~~~~~~~~~~~

整個計畫的主軸就是用免稅為誘因,促進美國人將存款拿來投資.到2007年底.整個IRA計畫的資產約15兆美元,其中8.4兆是401K,8.4兆中,又有4.7兆投入股市.只要歐巴馬讓美股漲20%,就等於9400億救市!正因為如此.救股市會是救經濟的最重要手段!怎麼救?其實也不難.只需要讓整個IRA中剩下的10兆覺得不安穩即可.邪惡通膨就是主要推手!(請參考:經濟蕭條與資本市場崩潰的唯一解決方案)

壞消息是.通膨會減少實質購買力.最後可能會造成新一波的衰退.加上新一代的社會新鮮人負債高,就業困難.401K對股市推升力量逐步衰竭.美股難以再造90年代的輝煌.不過..反正負面的效果大概不會在一兩年內顯現出來.戰後嬰兒潮的努力與儲蓄,仍會在未來兩年對股市與經濟產生助益.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1 則留言:

波蘿油 提到...

會不會很多人想快點從退休金帳戶把錢領出來,以免血本無歸?
另一方面,可能很多人的退休金在這次風暴大幅縮水,慘...
新世代將要面臨不知是否要使用401的問題,也要養更多退休金縮水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