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原油庫存多??金融市場是很險惡的.小心被坑2次!

OPEC減產效果差 原油需求難提振 海上油輪儲油逾6000萬桶Cnyes.com

你以為記者幫你抓到天大的密秘,讓你能領先廣大愚蠢的投資人嗎??事情可能相反!

大部份的投資人與記者記億力似乎都低於3個月.3週前,原油期貨大幅逆價差的異象.2個月前亞洲航空公司因油價大跌而慘賠的事件已經被忘光..(請參考:油價近期可能大漲 ).我們就從這兩事件來拼湊市場的全貌.

中港台的航空公司在油價大漲時苦撐小賠,到了油價崩跌時變成慘賠百億美金以上,幾個月前被當作奇事報出來,但中國與台灣的航空公司多是國有股份.老版就是大官.媒體很快就消音,投資人也就不再注意這件事.會發生這種蠢事.是因為當初高油價時,航空公司為了避險,跟高盛簽衍生性商品合約Buy call,但是又貪心不想付權利金,因此多作了雙倍sell put 賣出價外選擇權.履約價大約在70~80元.結果一口賠4萬美元.

以虧損百億來看.這大約等於25萬口=2.5億桶(目前3個近月期貨OI大概50萬口).航空公司不會提領原油加到飛機裡,也不想在市場認賠賣掉被剝第二層皮,因此會持有遠月份合約,在用價差交易換成燃油期貨,沖銷日常的用油消耗.這造成過去幾個月輕原油低於布侖特,遠近月份價差高達20%,成品油與原油價差急速擴大的異象.

只要市場有蠢蛋輸家,對沖基金聞到血腥味,不可能甚麼都不做.因此這些對沖基金狂租油輪存油,同時把遠月合約賣給苦主.3個月20%套利躺著賺.油輪租金跟本是小case..因此既沒有看好油價等著賣的人,也不會有人倒貨,期貨早就賣掉了.6000萬桶海上庫存交易早已完成,不會再影響市場.

從實質需求面來看.6000萬桶油也不是大事.全球需求一天是8000萬桶,美國日用量是2300萬桶..這些存量,老美Happy一個週末就用光了..加上過去幾個月金融風暴,全球企業同步減少庫存增加現金.等夏天用油需求開始後,6000萬桶一下子就會消融在整體市場常態運作中.



油價從3月結算後跳漲10元大約25%,既沒有過度預期,也不需要經濟復甦..只不過是回復常態而已.在這段過程中,高盛到底是陰謀主導,還是精明順勢推舟,永遠無法確認.只知高盛這些交易員,在這場賭局中夠狠,夠厲害.不得不配服.

延申閱讀:
從裂解價差(Crack spread)判斷原油價格走勢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所以避險基金買布侖特現貨(存在油輪),賣燃油期貨? 是這樣操作嗎? 感謝回答!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no..從現貨市場買油(3X元)存在船上.

布倫特一樣是期貨.這不是跨市場套利.因為那樣套不到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