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第一次當分析師就上手!

想要成為專業的分析師嗎?其實不難.只要掌握好訣竅,這個30分鐘速成大法.說不定會改變您的人生喔...

初階分析師:

要成為一位準確的分析師.第一個步驟就是要學會描述"行情可能上漲,也可能下跌"這件事.當然不能講得這麼露骨,要略作包裝.比如說:目前行情短多長空,投資人應該謹慎樂觀.但嚴防回跌.或者:行情上漲100點後可能續漲,但跌101點之後就可能轉向下跌...當行情下跌3000點之後,可以表示:還有低點!行情可能再跌50點,但不排除反彈上漲的可能性.

分析師不能看不懂行情,而且還要準確.只要學會這這招,就能面面俱到.唯一的壞處是.你自己都會搞不懂要如何依照自己的判斷去投資!

進階分析師:

初階技巧淺顯易學.但當投資人發現分析師漲也對,跌也對時,很容易就看破手腳.也不容易突顯特色.因此想要更上一層樓,一定要學會"危言聳聽".第一個喊台股上2萬點,不然就喊跌破2000,先喊先贏.市場永遠不會記得追隨者.第一個喊的人.只要對了.媒體就會俸上"股神"或者"末日博士"."巴菲特接班人"等名號.錯了也不用擔心.存活者偏差會保護您,就算有人記得.投資人記億力不過3個月而已.耐心等過120天後.不用投胎.您又是一條好漢!

危言聳聽很簡單.但要讓人相信你不是神經病才是重點.要學會進階技巧.最重要的就是必需在分析中隨時暗示投資人你是個成功的專家.比如說,強調別人都是賠錢散戶,或者花1/2以上的篇幅詳細描述如何在2008年5/21日就開始看空.或者1985年自己如何大賺..(請參考:投資大師們的金融詐騙術(一):盡力強調贏虧 ),更進階的手法.是用生活化的口吻,盡可能的詳細描述自己的財富,顯赫學經歷.比如說:不經意的提起BMW 7系列的駕車經驗,或者隨口抱怨一下杜拜帆船飯店中餐提供的魚子醬不夠高級...

只有這些暗示成功後,危言聳聽才會被視為預言,而非胡言亂語.

高階分析師:

當你學會前兩項方法後.在正規金融業,與富人的眼中,仍是不入流的小丑,上不了臺面.有錢人怕綁架,怕繳稅,因此跟本不會想談自己的財產.要能吸引富人的目光.就需要有點真材實料:

這時上述兩大招仍然不變.但必需懂得用經濟學與數據去包裝.預期行情要崩潰,談一下M1,槓桿,羅倫茲曲線.漲時看漲時也不用像沒見過世面的人一樣拼命喊盤,從容的聊一下"和平紅利"不就高雅多了??越罕見,甚至自創的名詞,都能讓你看起來像個經濟學大師.令人景仰.

當你達到此境界,而且真的有顯赫MBA學歷.那金融機構會爭相聘請你當首席經濟學家!

致命傷:

你在追求準確的分析師之路努力越久.成就會越高.不過時間久了.最相信你的分析判斷的就會是你自己.再怎麼警覺都沒用.某一天你決定據此進場投資後.就會深深的體會命運總是作弄人...

因此請將這句話當作人生的座右銘:"分析師為了保持超然的客觀性,不適合作真實操作!"

等你打從心底認同這句話.恭喜你!你已經 天 _ 下 _ 無 _ 敵 !!

延申閱讀:
投資人,分析師,記者,三者的基本差異

2 則留言:

bird 提到...

哈哈...非常真實又貼切

匿名 提到...

那請問是要考什麼科目?去那考試?才能當分析師上電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