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日本大選變天對日股與日元的影響


日本大選8/30舉行.目前市場普遍認為變天機率100%.但是投資人對日本民主黨的政策仍非常陌生.未來一個月資訊量會大增,同時股匯市將逐步反應預期.這時先整理一下已知資訊:

民主黨競選主軸是"拼經濟"無庸置疑.問題是會怎麼拼?

日政局恐改朝換代 專家建議調整投資策略 但注意日元下行風險 7/23 cnyes.com

民主黨影子財長中川正春 (Masaharu Nakagawa) 本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現在日本所持有的外匯儲備為 1 兆美元左右,在全世界排名第二。他認為日本的外匯儲備過於龐大,應該逐步削減才行。(唯一可能分散就是持有非美貨幣與債券.)

中川正春擔心,外國投資者可能會突然拋售所持有的日本國債。此舉不僅會推升利率,還會對日本經濟造成嚴重損害。不過他強調以上純為個人觀點.(民主黨反對大量銷售日債給海外機構.而希望日本郵政或保險業吸收債券發行.)

日本自民黨競選綱領稱10年內提高人均收入7/30 sina

綱領表示將“在經濟狀況好轉後堅決”對消費稅在內的稅制進行根本改革,確保社會保障的財源。(加稅?)

日本回歸安定的經濟發展之路:(1)繼續實施大膽且集中的經濟對策;(2)加強研究開發;(3)打開巴斯、俄路斯、印度、中國這四個新興市場國市場.“責任”方面,為健全財政,綱領表明將通過財政收支改革和經濟成長,使國家和地方的債務余額對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率在2015年左右趨向安定,到2020年代前期穩步下降。此外,綱領還提出力爭在今後10年內使國家和地方的基礎財政收支消除赤字的目標。(一堆屁話.只有第一句是重點.目前政策不變!)

日本民主黨官網(google翻譯)

看不大懂..不過最後一段似乎意思是會要求外國發行日元計價的武士債券...影響巨大,方向不明

整體而言.還是看不懂會有甚麼變化.還要多觀察一下.

不過要注意的是:
1.日元是個奇特的貨幣.日元的強弱一向不反應日本經濟的好壞,甚至有點負相關.
2.影響日元的主因是利率,央行干預手段與債券資金流.
3.日元貶值目前會加強投資人對日股與日本經濟的信心.若政策中心放在中小企業.效果類似當出德國復甦的手段.中小型股基金會受惠.(我覺得日本民主黨有研究過梅克爾的方法)

8月下旬再作進一步判斷與補充

延申閱讀:
看梅克爾(Angela Merkel)如何讓德國經濟走向復甦與強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