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碳稅(Carbon Taxes),勢在必行!


近期賦改會討論徵收碳稅,引發熱議.這個議題,已經不是台灣是否該發揮崇高道德與環保責任的問題了.過了年底.碳稅很快就會變成眾多企業必需面對的難關.不論台灣最後決議要不要徵都一樣.

碳貿易保護主義應對術

美國最新2009年6月通過《清潔能源和安全》法案(眾議院版本)中提出,在2012年後,如果進口產品產地的行業溫室氣體排放量高於美國同行業的排放量,則總統有權對這些進口產品徵收“邊境調節稅”。

這是歐巴馬上任之後,由於與中印的氣候協商一直無法取得實質進展後.最強硬的措施法源.雖然它給了美國總統超級權力.但若每個國家自己對高排放徵收碳稅.美國要再加徵關稅就無法在國際貿易談判上站得住腳.

正因如此.全球都在加速碳稅立法的制定:

徵碳稅 歐美已上路

法國政府上月宣布,將針對石油天然氣與煤炭等能源課徵碳稅,每噸碳排放課徵十四歐元(台灣目前規畫,1噸750元台幣大約等於15.4歐元.差不多)

歐美鬍子刮好了.再來就等著修理亞洲.越早進行.企業就有越長的時間緩衝因應.駝鳥心態.只會眼睜睜被歐美合法搶劫.

冷眼集/挨閣揆一巴掌,賦改會挺得住?

很不幸的.台灣還在慢慢來.結果到底會怎樣.你我都是白老鼠.未來一定能深刻體會!

延申閱讀:
哥本哈根新氣候協議的最大贏家可能是貿易保護主義!

5 則留言:

JimyKing 提到...

不看好碳稅,太容易操控數字了,嚴格執行的國家相對放水國家,會很吃虧。再者,未來能源價格飆高的可能性很高,高漲的價格本身就可以算是一種碳稅了....

匿名 提到...

如果碳税真的無法避免...
油價又因此會漲到如此高的價格...
最後核電廠會到處蓋八...
電動車也會熱銷的...
況且...美國是最耗油的國家...
他們時汽車消耗將近他們石油需求的1/3
所以真的開徵碳稅...最受不了的因該是像美國這樣的國家...

Unknown 提到...

老美的盤算.
不論是生質能源,太陽能,油電車.技術都是在美國人或老美盟友手中.
大家一起哀哀叫時.老美能從新科技中賺回利潤

匿名 提到...

但每次新科技都是促成全球進步的推手阿!!!
沒有規定新技術一定是歐美才能研發阿!!
捨麼態度成就捨麼阿!!!!!!!

Unknown 提到...

12/5後,再說吧!
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