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日本國債CDS出現異常大漲


就在全球投資人對經濟復甦信心滿滿的現在.市場又出現了一些引人注目的變化.前一波CIT破產與股市回檔,投資人勇敢的承接,再把各種風險投資標的推向波段新高.但信用違約指標中,有一項顯示風險持續增高.不是高收益債,而是國債!

The CDR Government Risk Index

不可思議.明明天下太平,美債緩步走升.到底是哪個CDS在急漲?Bloomberg的新聞已經提到這件事.是日本!

Swaps Signal Worst Yen Since 2005 as Debt Overwhelms



從路透單機找了張交易較熱絡的CDS走勢圖(7年債是10年公債期貨的可交割券種之一).大約漲了一倍.速度等同先前股市暴跌時一樣快.從新聞看來.市場似乎擔憂日本債務規模過於龐大.但是日本債務並不是上個月才變多的.2010年預估發債44兆,對總債務850兆規模來說似乎不是令人驚訝的數字.這個時點會出現大規模CDS追價.應該有其它因素.

目前真的找不到合理的原因.只能持續注意這個現象(PS:這些CDS都是美元報價,另一個可能是市場賭日元貶值)

延申閱讀:
日本大選變天對日股與日元的影響

1 則留言:

artyx 提到...

還是賭日本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