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從裂解價差(Crack spread)判斷原油價格走勢


裂解價差(Crack spread)在能源產業中代表的是煉油公司的利潤.與黃豆榨磨價差(Crush spread)類似.(請參考:黃豆榨磨價差(Crush spread) 公式 ).當價差增加時表示需求強烈.加工利潤增加.減少時表示需求不振.價格容易持續走跌.

煉油業者避險所使用之裂解價差比率(Crack ratio)為X:Y:Z;X代表原油的桶數;Y代表汽油的加侖數;Z代表精煉油之桶數。避險者在期貨市場買X桶原油,賣Y加侖汽油以及Z桶精煉油。一般被廣泛利用的裂解比率依序為3:2:1,5:3:2,2:1:1。其中3:2:1使用最普遍,被稱為Gulf Coast 3:2:1以及Chicago 3:2:1。使用裂解比率唯一的限制是X=Y+Z。

上面這段提到的"精煉油"指的是較重質的提煉成品油.這部份會被用在取暖用油.柴油.航空燃油等.在NYMEX就以熱燃油(期貨代號HO)作價格標準,但歐洲習慣以自己的柴油期貨合約當價格基準.

NYMEX網站上列出的裂解價差合約不同地區有不同代號...滿坑滿股一大堆
Cracks & Spreads

(雖然上面有列出原理.但不同地區價格通通不一樣.NYMEX有OTC報價,但這不是一般集中交易的期貨.)

NYMEX網站上可以找到報價:
http://www.nymex.com/settle_fut_otc.aspx
請選"Refined Cracks and spreads".然後自選不同合約.可以看到報價(網站會列一堆文字,點選agree後才能看.很多都沒有交易資料)

最常用的應該是RM(RBOB CRACK SWAP).在http://quotes.ino.com 上可以找到線圖:
http://quotes.ino.com/chart/?s=NYMEX_RM.V09.E&v=dmax




我不大確定常態的價差線圖會是如何(我很少交易能源相關期貨).照理講裂解價差會有明顯季節性.淡季時高旺季時低.反應倉儲成本.不同地區可能因能源稅而有極大差異.若比對格年合約,裂解價差的確縮減,且近月份轉為負值.油價的大反轉應該時機很接近了(因為crack spread持續向下時與原油走勢實際上並沒有明顯正相關.因此難以確定.但如果加工是賠本.不轉折也很奇怪)

另外從不同原油期貨走勢來看:(請參考:布蘭特原油(Brent oil)與德州輕原油(crude oil)的差異)

這兩天的回跌讓布蘭特原油價格高於輕原油(WTI).比較像是短線籌碼面因素(投機客主要操作是輕原油.布蘭特油交易量較低).或許真正看空油價的生產者與煉油廠部位尚未出現.要大跌時機應該還要再等等.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這張圖該怎麼看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