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投資風險光譜圖



這張圖是我腦海中各種投資標的的風險比較.歡迎大家任意引用.(點圖可以看到放大原圖)

1.投資報酬率=無風險利率+風險溢酬.

2.資本利得=風險=利潤=波動.

3.風險不只與標的有關,同時與投資手段與策略有高度相關.兩者必需組合得當.樂透有最高的風險.但只要分散(每次買50元),無槓桿.一樣是大眾可接受的投資方式.定存幾乎零風險.但若時間太長.通膨就會變風險因子.

4.市場會用最高效率找到風險與利潤期望值的平衡點.投資人永遠無法佔到太多便宜.

5.這張圖並沒有考慮到投資成本.而且報酬率=0不在圖的最左端.通膨會讓定存與現金陷入實質負利率.

6.選擇權的風險評估或許會有偏差.因為其他投資項目都無到期時間.選擇權的時間因子會將風險與利潤的關係複雜化.

投資的世界就是這麼一回事.承擔得起風險的人.才可能是贏家.

延申閱讀:
金融投資如何克服捷思偏誤(heuristics biases)?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選擇權的賣方風險比買方大多了, 買方風險只有權利金的損失, 賣方卻是無限大. 看了這張圖的投資人會被誤導選擇權賣方風險比買方低.

Unknown 提到...

No..賣方風險較低.因為時間是加分,且波動率小才是常態

匿名 提到...

樓上說得沒錯…別被一些交易商的廣告台詞騙了…

OPTION.Trader 提到...

應該是說,市場價格自然會取得一個買賣方風險相當的平衡點
對投資人是否風險過大,端看他自己的資金控管,若資金管理都作的好,買方勝率是遠小於賣方,資金配置不當,賣方風險就比買方大
畢竟,買方不可能獲利無限,賣方也不可能損失無限

小Mic 提到...

Hi Puke~★

HaPpY NeW YeAr

 ★☆★  ★☆★  ★☆★  ★☆★
★ 新 ★★ 年 ★★ 快 ★★ 樂 ★
 ★☆★  ★☆★  ★☆★  ★☆★

喬揚(JoeYoung) 提到...

新興市場債的風險比全球股票基金的風險高!嗯…這麼講也不無道理,97年的俄羅斯、08年的阿根廷...

匿名 提到...

感謝觀念分享. 請教一下, 為何"長期投資"在圖上是屬於"風險增加"的項目 ?
我之前所學的都鼓勵長期投資,我的大部分經驗也是如此(每每賣出後,總是只高興個1~2星期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