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

全球貿易增長正在失速當中

全球貿易增長明顯放緩(轉錄自FTchinese)

在新的一年中,全球貿易放緩到幾乎停頓的程度,有可能出現自2001年美國經濟衰退後的首次滑坡。

荷蘭研究機構經濟政策分析局(Bureau for Economic Policy Analysis)發布的一項數據顯示,在截至1月份的3個月中,全球貨物貿易較此前3個月折合成年率的增幅為0.2%。

在截至去年10月份的3個月內,這一數字為6.9%。(更多請看原文)

這不只是經濟可能衰退的警訊.而可能經濟可能崩潰的前兆!1930年美國的經濟大蕭條,美國通過了斯穆特-霍利關稅法案(Smoot-Hawley Tariff Act),將關稅拉高的50%,造成貿易頓減,之後引發新一輪的銀行倒閉潮.現在情勢當然完全不同.但是高油價阻斷貿易,各國夾雜政治情緒與失業不滿造成保護主義正在快速滋生中.全世界仍可能犯下1930年相同的錯誤.這需要持續觀注未來發展.

延申閱讀:
1930年代美國債券走勢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