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畢馬龍效應(Pygmalion effect):自驗預言在金融市場造成的災難


古希臘神話中有一個雕刻家,名叫『比馬龍 (Pygmalion)他雕刻一個美女:他每天全心專注在這座石雕上,後來這個石雕美女就會笑、會說話。女神因他的全神灌注而感動的說:『你既然這麼愛她:我就賦給他生命,你就娶她當妻子吧!』後來,這個石雕女孩就成了他太太。

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Robert Rosenthal與Jacobson兩人於1968年所作的研究。

他們對學校裡一群6~12歲的兒童做智商測驗,將他們分成實驗組和對照組,告訴老師們實驗組的孩子們智商比較高,老師因此設計較為艱難的課程給這些智商比較高的孩子,也花比較多的時間回答孩子們的問題,教學更為認真。一年後這些孩子的智商分數果然都增加。事實上實驗組和對照組的孩子們只是隨機挑選,智商高低並沒有太大不同。這說明了老師期待學生會有比較好的課堂表現,因此影響了他們的教學態度與方法,學生經由這樣教學方法的刺激,智商也真的增加,形成良性循環。

心理學家把這樣的現象稱為畢馬龍效應(Pygmalion effect)或是自驗預言.

這樣的現象在神話裡很美,在心理學中可以助人.但在金融市場發生.就是慘劇.因會它會造成泡沫,擠兌,無中生有產生大災難.

金融市場要能有效率的運作.必需要靠每個人獨自的判斷與分岐的意見(請參考"群眾的智慧"一書)否則就會如有限套利理論(Limits Arbitrage)所描述,不理性戰勝理性.價值投資全面潰敗的情勢發生.

伯南克的漫無止境的降息.正陷入自驗預言的災難中.過去數十年來.FED建立起無上的威望.尤其在葛林斯班在位其間到達頂峰.所有人都以伯南克的判斷當作是金融交易的依據.預期未來美國前景不佳.暗示降息.造成所有投資更保守.資金順勢匯出美國.現在的衍生性商品讓資金可以光速移動,造成過去貨幣學派理論越來越沒效(請參考:英國升息,緊縮銀根效果在日本,FED降息一碼確保通膨全速前進!等文).結果就是沒完沒了.降息越多,美國資金枯竭越嚴重.資金不會讓其他國家受惠.因為其他國家經濟都與美國高度連動.於是熱從工業原料大宗物資,一路追捧到食品.

原本的經濟降溫變成衰退.再被柏老推一把.可能變成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唉.人類是一種具有強烈自我毀滅衝動的奇特生物..在經濟的領域同樣適用.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