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投資操作是否該有主觀的看法?


主觀觀點對投資是好事還是壞事.就跟技術分析是否有用一樣,爭論已久,各執一詞.

自從我發表了以下兩篇文章:
美國經濟再度衰退的四大隱憂(上)
美國經濟再度衰退的四大隱憂(下)

這個時點可以說是金融海嘯之後,我的主要觀點最大一的次轉向.此時正是審視"主觀看法"影響力的最佳時機!

心理學的測驗中,有一項叫作[Rorschach test]中文翻作羅夏墨跡測試.心理醫生讓受試者觀看特定制作的圖形(一般是對稱,模柃兩可的不規則圖形).讓受試者自由發表看到的是甚麼.對哪個部份印象深刻.由此解析受試者的主觀人格,特質與潛意識.

當投資人在看行情走勢,技術線圖時,很容易發生類似的結果!



上圖是過去3個月的美股走勢.在8月時,行情一樣出現兩次回檔.經濟數據也反反覆覆.這次9月底的回檔,實際上美股比前兩次更強勁!(從MACD,RSI的規則,K線形態看).但長期看這個blog,認同我觀點的投資人應該會明確的感受到.這次的焦慮與不確定感遠遠高於前幾次.也更有出脫手中多單的慾望.這就是主觀造成的差異!主觀的差異不但會讓我們在決策時出現偏差.還會讓我們在收集資訊時出現不同.看空時對利空會看得更詳細,而不自覺的忽略利多.

但是主觀也是有好處.從我每天寫的blog(http://blog.cnyes.com/My/yesfx/)過去半年與網友的留言互動就可以知道.任何的回檔,都會有投資人喊空,任何創新高追價,也會有人戒慎恐懼!真正大回檔,轉向的起點.不論是線圖,市場看法,輿論,都難以明確分辨.只有主觀才能讓我們渡過每一次的回檔考驗.

沒有主觀的操作者.就變成要貼著盤面,任何上漲都看好,任何下跌都猜可能起跌.若執行對應操作,永遠不會看錯,但交易成本的消耗.就可能多到讓人頭皮發麻.這是營業員與分析師的最愛.但是對投資人來講.實際作幾趟.很快就知道可不可行.

想用技術分析消除主觀,也不可行.看網友的留言就知道.大部份號稱技術分析專家的人,其實只是拿技術分析的一個觀點來解適自己的主觀.你永遠找得到符合你看法的技術指標.漲勢中macd叫你追價,rsi,乖離率就叫你謹慎.追價慾望高時,滿腦子想的都是順勢而為,不想追價時,反市場心理,散戶羊群效應等自動變成你的理由.
~~~~~~~~~~~~~~~~~

結論:我認為主觀是必要的.手上持有的部位只能多空二選一,部位的方向就是主觀看法!不論你承不承認,影響永遠存在.主觀的確也會造成判斷上的偏差.但這是可以修正的.雖然我們永遠無法知道修正多少才能變客觀.但至少知道,最好的修正就是對主觀可能造成的判斷多作查證,操作時減少頻率.把影響減到最小.

之前我認為,"早知道"對操作一點都沒好處.現在我作了修正."早知道"的確不等於獲利.但可以讓我們有更充份的時間作規畫與思考.還是有很大的幫助!

延申閱讀:
小心!成為能預測未來的先知會讓你賠光光!!
金融投資如何克服捷思偏誤(heuristics biases)?

1 則留言:

李湘榆 Shiung-yu Lee 提到...

一般在醫院是稱做心理師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