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黃豆榨磨價差(Crush spread) 公式


黃豆因其具有高蛋白質及油脂的特性,所以衍生出來的黃豆粉及黃豆油便成了重要的副產品。每浦式耳的黃豆重約60磅,可壓榨出44磅左右的黃豆粉與11磅的黃豆油,其餘則為水分及殘渣。黃豆的加工處理方式有機械壓榨法及化學淬取法二種,淬油之前一般先去除外殼,油脂分離後剩下蛋白質48﹪的黃豆粉,4磅的外殼.

黃豆期貨(S)合約:5000浦式耳,黃豆粉(SM)100短噸(1短噸=2000磅),黃豆油(BO)60000磅(^&$%$%@!*老美真愛搞飛機..每個單位都不一樣)
另外請注意.黃豆與豆油報價是美分,豆粉是美元!

1口黃豆=1.1豆粉+0.91口豆油(剛好約1:1)其中的價差=榨磨價差.
期貨過去教科書一般會說豆粉與豆油價值比大約是3:2.但這兩年已經出現改變!
2008/5/20價格計算.黃豆1333(cent)=66650美元,黃豆粉338.8(元)=37268元,黃豆油60.2(cent)=33110元,價值比變成 1.125:1.榨磨價差=3728美元(1口)=0.74元/Bu
因此黃豆油與棕梠油(棕櫚油)連動性大幅增加.

CBOT提供的公式是黃豆油*0.022+黃豆粉*0.11-黃豆*0.1=crush spread/bu

搾磨價差不會收斂為0,只會維持在合理區間.CBOT已經有搾磨價差的交易.報價請看:
CBOT Synthetic Soybean Crush

延申閱讀:
糧食短缺??別在危言聳聽了!!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