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很抱歉,你永遠沒有辦法學會法人的操作模式!永遠!


導讀:如何擺脫散戶情結?

在期貨與外匯市場上,有兩個指標也明確顯示了相同的事實:

一個叫作期貨市場淨頭吋變化.這是統計期貨外匯法人的留倉部位.經時間驗證.法人的留倉部位常態與行情的走勢同步.行情上漲總是多單越買越多,下跌時越空越多.所有貨幣都是相同狀況.與市場輿論,經濟指標通通無關.
http://www.dailyfx.com.hk/cotreport/


另外一個指標是FXCM提供的SSI指標,統計的是FXCM旗下客戶(FXCM以一般投資人交易為主)的留倉部位.得到的結果恰好與期貨法人淨頭吋相反.這兩個指標在過去3年個種狀況下都顯示出穩定的效果.
Dailyfx SSI指標



理由正如同上一篇所講.這與分析無關.完全是人性!上面這兩個指標只是最原始的人性統計.就已經產生驚人的成果.

這告訴我們一個惡耗:對於技術分析來講.這是個大問題.如果同樣一個向上突破盤整的技術訊號是法人資金推動,或者是一般投資人推動.最後的結果會是兩回事.但技術分析無法分辨,這就會造成技術分析的勝率降低.
同時又指引我們一條光明的坦途:金融投資世界真的存在不變的真理.那就是人性!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人性的穩定性高得驚人.

目前所有的技術分析等於是過去300年來無數投資人實戰後的心得記錄.其中累積的寶貴的人性.但同步累積了錯誤的認知(請參閱:金融投資如何克服捷思偏誤(heuristics biases)? ),透過目前已知的理論去作篩選..將技術分析中的人性"萃取"出來.可能比掙扎想擺脫主觀與人性更接近獲利的天堂.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