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趨勢指標與消息面的混合判斷技巧

前篇:趨勢指標的背景與使用時機
運用技術分析判斷趨勢的發生,或者趨勢的改變時.分辨交易訊號是否有效.最主要的兩個關鍵就在於
a.消息與新聞.
b.波動率.


A.消息面的配合:

不只是正在發生的新事件可能形成趨勢.未來2~5天內將會發生的事件或公佈的數據一樣可能引發趨勢.(市場效率可以超越訊息).而過去已經發生,但是被忽略的訊息,一般只會讓原來趨勢中止,不會變成新動力(例如2008年春天的稻米期貨泡沫(請參考:糧食短缺??別在危言聳聽了!! )伴隨消息發生的趨勢確立.可信度會較高.而且走勢越迅速,越難以置信的情勢.還會再引發各種人性的偏差.最後導致超漲或超跌.

B.波動率放大:

當有最新事件發生時.最先產生反應的必然是市場.之後才會有新聞與消息揭露.波動無預警,異常的放大會是線索.但10次裡面,可能8次是雜訊.這是個相當大的困擾.有必要再作更細致的辨別:

1.異常波動產生後1~6小時揭露重要意外消息.這樣發生趨勢值得追逐.尤其消息披露後趨勢持續者勝率會更高.路透,彭博等全球頂尖財經媒體養的記者不是米蟲.真的有事情發生一定有人能發現.

2.主要交易市場開盤時產生的趨勢可信度會遠高於電子交易盤.其中又以美股開盤最重要.美國人是老大.

3.重要經濟數據發表時產生意外.也可能產生趨勢.但請記得.市場早已不斷的對即將公佈的數據作預估與修正.市場效率時好時壞的狀況下.遇到市場早已妥善反應未知的機率相當高.別忘了所有基本面數字與經濟數據統計必然是落後指標.

4.趨勢運行的後半段與末端.市場會情緒化.雞毛蒜皮的小事也能引發波動與短期快速的順勢行情發展.判斷法則請搭配行為經濟學派的理論.(請參考:從前景理論(Prospect Theory)看追價時機 )

5.如果以上狀況都沒有發生.可以考慮行情是否會進入盤整.嘗試擺蕩指標.

延申閱讀:趨勢中止與盤整起點的判斷法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