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小心"逢九必亂"的可能性


台灣人請不要看到"九"這個字自動產生奇怪的政治聯想!我講的是中國2009年的狀況!

中國近代史上重大的抗爭與動亂恰好都發生在尾數是9的年份.1919年6/3日是五四運動.今年是90週年,1959年3/10日是西藏抗暴事件.今年是50週年.1989是六四天安門事件.今年是20週年.

中國的網友還把其它年份通通補足:

1909年,改朝换代,宣统元年,内忧外患。
1919年,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席卷各大城市。
1929年,风云突变,军阀重开战。
1939年,抗战烽火席卷大半个中国。
1949年,摧枯拉朽,新中国屹立与东方。(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
1959年,进军高原,平定西藏暴乱。
1969年,震惊世界的中苏珍宝岛冲突。
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拉开序幕。
1989年,学潮,动乱,暴乱
1999年,让全国如临大敌的某某功事件。
2009年,?!

過去這些資料當作是環宇搜奇看待就可以.但是08年的金融危機與經濟大衰退確讓人不得不神經緊繃.中國執政當局在08年底時罕見的對農民工失業以及今年可能的大學生失業潮發出警語.共產黨本來就是靠工運與學運起家的.當然這部份的神經會特別敏銳.12月初的News week週刊中有一篇專文提到.目前全球與1929年美國大蕭條的失業潮最類似的,不是美國.而是廣東等中國沿海省份!星星之火要能燎原,前提是要天乾物燥.現在不安的元素已經具備.我們就必需關注更細微的事件.

當然不能小看中國執政當局的能力.目前中國正在盡全力扭轉局勢.而且已經算是早了一大步預先作治療.從投資的角度來看.預期中國能安渡難關,經濟恢復活力是比較合理的作法.股市跟隨全球反彈依然可以期待.過度相信自己的預測對投資是沒有好處的.(請參考:小心!成為能預測未來的先知會讓你賠光光!!)

原本這篇文應該是今年4~5月我才打算寫.但近期有個重要的觀察指標悄悄動了.引人側目:



那就是港幣!萬一中國真的有事.資訊上必定是100%封鎖,我們甚麼都看不到.但資金要快速大量撤離中國的管道只有兩個.一個是透過香港流出.另一個是買黃金保值.監控很容易.去前假設當港幣急貶到7.85不會動時.就要對中國,台灣,亞洲的投資作對應停損.還很遙遠.請不要過度緊張!

週期這個東西很有趣..雖然都是歸納出來的.背後理論不足.但歷史經驗還是寧可信其有,多作防範好.晚點會再寫篇更匪夷所思的週期,教你看天文星相作投資喔!(應該會比命理大師李居明準...)

延申閱讀:
中國式經濟的怪現象
中國經濟最大絕境:人民幣不得貶值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2009...
老師,
會不會是Formosa 被陶器國吃了...XD

Unknown 提到...

唉..現在這兩國已經是唇亡齒寒的關係.要小心呀

匿名 提到...

7.85-7.75是港府所設定的區間,近期香港MA才六次大力丟錢力守港幣不要升破7.75!貴官目前卻大力提倡港幣貶破7.85?

看表皮就是這樣!
你知道市場上有多少槓桿倍數的衍生性商品希望港幣升破7.75後,能有3-20倍的收益嗎?

這就是為何港府會力守的原因!
投資銀行製造了這些商品,外資的商業銀行賣給各地區的本土大型金控,再灑給保險業跟企業戶。
可知道這個SIZE有多大嗎?金額比兩兆雙星還多幾十倍?

人可以哈拉,但是編故事要有所本。
不懂不要騙散戶。

匿名 提到...

是寰宇搜奇,不是環宇,因為這個字是我的名字,所以比較有心得,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