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中國式經濟的怪現象


[轉錄]大衆資本主義:中國的出路 (FTChinese)

這篇報導值得好好讀一讀.看完後就會知道.中國的經濟與股市絕對不能用歐美的常規來判斷.而且中國要靠內需撐起經濟簡直是天方夜譚...

"然而,一切在1990年代中期的財稅體制改革後,發生了巨變。到了2007年,中國政府的財稅已經相當於3.7億城鎮居民一年的可支配收入,比29年前增加了四千萬人口的規模。這個數位還不顯眼,更顯眼的,則是全國資産性的財富總量中,76%掌握在政府,只有四分之一在民間。特別是,從1995年稅收政策改變,到2007年的12年間,中國政府財政收入增長了5.7倍之多。而同時期城市居民的人均收入,只增加了1.6倍,農民的人均收入只長了1.2倍——差別實在是太大了。

所以,中國的國富民窮,是從1990年代初開始的。它所反映的模式,則是中國過去的GDP增長,主要是兩個輪子拉動——政府投資和出口占了大頭,國內居民消費的拉動作用,愈益弱化。
回到原來的話題。過去30年裏,中國早期推動的資本主義,也就是在鄧小平式的資本主義——少數人先富起來的政策——的鼓勵之下,一些無權勢的人開始發財。但1990年後,先富起來的人越來越屬於權力階層及其親友。以權力來交換市場機會、以特權獲取財富等等——特權資本主義的趨勢越來越突出。"

這段提到的.應該只是中國GDP的50%而已.剩下的50%是外國人的(請參考:中國GDP很好看,GNP很難看)

"1978年改革開放之初,我國GNP約佔全球GNP的2%(更多的說法是5%,本文暫用我國官方的宣傳數字),但到了30年後的2007年,我國GDP(國內生產總值)僅上升到佔全球GDP的5%。而從GNP角度看,我國GNP所佔世界規模的比例幾乎沒有什麼變化,大約仍然只有2%。這就是說,目前我國GDP的一半是外國投資者的,並不屬於本國企業的產出。而我國目前的GNP大約只有GDP的一半。也就是說,以今年24萬億的GDP舉例來說,GNP大約只有12萬億元。"

感想:
目前仍不知這樣的結構在2008年的金融巨變後會有甚麼變化...持續收集資料中.

延申閱讀:
中國經濟最大絕境:人民幣不得貶值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沒想到中國管制的那麼嚴,有一半還是國外投資~~內需果然是一場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