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

從前景理論(Prospect Theory)看追價時機

從前景理論(Prospect Theory)看追價時機

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卡尼曼(Daniel Kahneman)所提出的前景理論運用在實務的操作上.有可能在激烈的行情中更能找出適合的追價與轉折契機!

前景理論有以下三個基本原理:(a)大多數人在面臨獲得的時候是風險規避的;(b)大多數人在面臨損失的時候是風險偏愛的;(c)人們對損失比對獲得更敏感。

(這真能完美的解釋散戶為何總是有賺就跑,賠錢硬坳!而且所有的漲勢與跌勢以此為基礎有機會找到高低點!!)


以下幾個知名的心理學實驗印證了前景理論的描述:

1.餐具實驗:有一家家具店正在清倉大甩賣,你看到一套餐具,有8個菜碟、8個湯碗和8個點心碟,共24件,每件都是完好無損的,那麽你願意支付多少錢買這套餐具呢?如果你看到另外一套餐具有40件,其中24件和剛剛提到的完全相同,而且完好無損,另外這套餐具中還有8個杯子和8個茶託,其中2個杯子和7個茶託都已經破損了。你又願意爲這套餐具付多少錢呢?結果表明,在只知道其中一套餐具的情況下,人們願意爲第一套餐具支付33美元,卻只願意爲第二套餐具支付24美元 。

2.兩個賭博的小實驗:A是肯定贏1000,B是50%可能性贏2000 元,50%可能性什麽也得不到。你會選擇哪一個呢?大部分人都選擇A,這說明人是風險規避的。二是這樣兩個選擇,A是你肯定損失1000元,B是50%可能性你損失2000元,50%可能性你什麽都不損失。結果,大部分人選擇B,這說明他們是風險偏好的。
仔細分析一下上面兩個問題,你會發現他們是完全一樣的。假定你現在先贏了2000元,那麽肯定贏1000元,也就是從贏來的2000元錢中肯定損失1000 元;50%贏2000元也就是有50%的可能性不損失錢;50%什麽也拿不到就相當於50%的可能性損失2000元。

一般人會認為盈虧的期望值應該是一樣的.如果50%機率賺6元,50%機率賠5元.根據從前的看法.應該是值得投資.但依據前景理論.這確有可能引發連串殺盤!!

實務上要怎麼用?不大清楚..目前只知道:

1. 既然對風險與利潤感受完全是兩回事.那首先就必須要確認何者是風險方向.股市與套息可以當作是永遠的多頭.風險方都是下跌.貨幣就比較不一定.要觀察明確風險趨避時方向為何.

2. 抓出損益兩平點:損益兩平點.簡單的用法找均線.較精細的猜測a.行情第一次緩步接近損益點時,容易量縮盤整,走勢遲滯.反應人心個觀望態度.但若從這個點附近發動走勢.通過損益兩平點時因情緒從貪婪轉為恐懼.行情走勢速度或斜率應該是最快的.

3. 猜測市場損失與獲利真正期望值比例:目前仍在研究量化的方法.但以先前的行情來看.當市場的恐懼形成.跌勢會是先前漲勢的200%以上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