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新巴塞爾協議(Basel III)是利多?當然不是!

9/13新巴塞爾協議的內容曝光,全球股市在金融股領軍下大漲.這代表金融業將步入正軌,不再殘害經濟嗎?事實跟本完全相反!

根據新規定﹐銀行為應對潛在虧損而劃撥的資本金總額佔風險加權資產的比例須在當前8%的基礎上再增加2.5個百分點的額外緩衝資本﹐從而使總比例提高至10.5%。其中普通股的比例必須達到7%.

這些規定看起來似乎是很嚴格.股東權益必需接近一成.銀行不能隨意大借貸,亂擔保,或發行過多奇怪商品.但真正讓銀行股大漲的是這個規定:

新的資本充足率規定要到2018年起才生效﹐而且允許銀行在2023年前停止使用其他工具替代普通股即可。

現在才2010年耶.到2018世界到底可以毀滅幾次都沒人知道了,規定一個10年後生效的法案有啥用?原本一般認知,2008年後全球金融改革應該是最慢2012~2013就該全面實施.最新的決議等同甚麼都不用作!10年後再改革即可.金融股當然樂翻.

當然一切照現狀也不會是利空.只是在下一次的金融困境中,需要解決的爛窟窿會更多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