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投資大師們的金融詐騙術(三):似是而非的投資原則

很多人會把"人多的地方不要去"或者是"順勢操作,不要與市場對抗"這類的投資格言奉為聖旨,倒背如流.但實際操作時往往卻只有在虧損奧悔中才會想起.因此特別崇拜那些"善意提醒你投資圭臬"的大師們.實情真的是自己比較笨嗎??不見得!!

"壞鐘一天也會對兩次!"你知我知"投資大師"們也知.大家可以仔細想想,其實行情只有兩種形式.一個是無方向的盤整.另一個是有方向的趨勢盤.當盤整時.想猜方向,追高殺低的就會賠錢."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就變成救命的格言.當行情一路走高,或一路崩跌時."不要與市場對抗"又變成金玉良言.但是何時要遵循哪個法則.大家永遠搞不清楚.你永遠是賠錢的那個.而投資大師們總是"善意指導"你的那一位....

投資書籍,名人理財評論,知名部落格總是充滿了一大堆這類似是而非的投資原則.因為乍看之下全都充滿哲理.再加上些俏皮的形容詞,抓幾個實例,在附上一兩條假設.讀者就會有醍醐灌頂的感覺.深信不疑.就算用起來總是沒賺到錢那也一定是自己的錯...

破解之道:

1.逼自己判斷未來:拿投資原則檢討過去會永遠沒完沒了.拿現狀來猜未來才是你我真正需要的.好好問自己.你所信任的投資法則判斷出的未來你有幾分把握.

2.多段行情重複檢驗:為過去找理由人人都會.請秉持科學統計與研究的精神.看看投資法則是否適用於大部份類似的行情.估算一下勝率會是多少.

3.找尋每個原則間的矛盾:經不起實戰考驗的原則一般都不是因為原則錯誤.而是因為原則是廢話.只有部份的行情才適用.因此滿篇原則或教戰守則的廢文中往往前後段就自我矛盾.

4.多問自己為甚麼.確認合理的邏輯:很多的投資原則只不過是把過去一兩周的行情走勢找一段比較不白話的描述罷了.而非具有真正的關聯.就像美股超級盃指標,台股王建民效應一樣.巧合的成份比較高.

結語:這個詐騙手法可以說是目前自稱是投資專家們的最愛.投資人自以為不斷的在學習,其實是在無意義的輪迴中浪費金錢與生命.投資,面對的永遠是未來與未知.能夠坦然接受虧損必然是投資中一定會發生的正常環節.你就會發現各種投資格言與原則不再那麼吸引你了. .to be continue....

延申閱讀:
投資大師們的金融詐騙術(一):盡力強調贏虧
投資大師們的金融詐騙術(二):永遠的啦啦隊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