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當別人恐懼時,我該貪婪嗎??


巴菲特經典名言是:「我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

這句話幾乎是每個分析師都能朗朗上口.投資人一聽立刻點頭如搗蒜.但實際用起來.馬上斷頭,後悔莫及,傾家蕩產的應該比買波克夏持股的投資人還多10倍.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1.巴菲特口中的"別人"到底是誰??

巨人的眼中是不易看到螞蟻的表情啦.這個別人不是你家隔壁的阿婆,也不是在營業廳苦思該不該花5000元買一張力晶的投資人.這個"別人"當然就是指有資格成為巴菲特交易對手的人.也就是你我眼中的"專家".因此為了符合咱們的身份.這句話應該略作修正"當巴菲特以外的專家恐懼時貪婪,當專家貪婪時就該恐懼"

9/18新聞:
國際貨幣基金主席Kahn:金融危機的高峰 可能還在前頭
美金融風暴席捲 陶冬:雷曼恐非最大地雷


2.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誰會在恐懼中最先清醒過來?答案是一般投資人.更精確的說法是"市場".法人有更大的績效壓力難以違背趨勢.但散戶沒有.當媒體資訊,專家一片悲觀時.若真正在市場交易的人沒人害怕.那就是轉折點.(請參考:市場的力量與民主的價值. ).越是重大意外,越難以想像.市場的效率會越好.

雷曼與AIG事件之後,全球一團混亂.國際美元隔夜拆款利率飆高到7%(週二曾拼到10%).俄羅斯跌到停止交易,美股暴跌400點.
理應對風險最敏感的債市卻相對平靜漲不上去



套息交易還偷買..



既然如此.這種時機就是該賭上巴菲特信念的時刻了...

這裡就是買點!!!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昨天所有的專家和媒體都最恐懼時,
我聽從版大精確地建議跳下去買了
今天果真大漲~~足感溫哩~~~

p.s:我的理專昨天接到電話,差點沒痛哭流涕,因為一堆投資人昨天紛紛贖回

dora.

匿名 提到...

版大確實有獨特的解析力,而且有勇氣與定見,小弟十分激賞,相信真實世界的利潤也會犒賞版大才是,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