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高收益債券基金熱潮??

多年來觀察基金市場熱門排行.高收益債能入選非常非常罕見!我不記得過去5年來曾經有任何高收益債熱門過.



先來看這檔聯博高收益債的底細:



很明顯.它並不是持有垃圾債券(傳統所指的高收益債就是投資債信BBB級以下的垃圾債).它是新興市場債.而且投資新興市場中債信最差的.也就是去年海嘯中謠傳將破產的國家.阿根廷,烏克蘭的債券能漲最多.不等於這些國家將成為全球經濟領頭羊.這只是金融海嘯後的價格修正.這段經驗未來100%無法持續.同時這也和垃圾債是否有投資價值完全無關!

這個時點,投資人會把目光轉到高收益債.與之前基金業者發行雙高債券基金有關.而新基金是否又成為最後一隻老鼠.雖然有可能.但投資人必需了解.這不等於基金公司幫主力出貨.純脆是湊巧!基金公司跟本不在意行情.他們永遠會找漲多的族群來發行新基金.債基是目前少數淨值能超越金融海嘯前高點的基金.其中又以風險最高的垃圾債與新興債漲最多(但漲幅小於股票基金).基金公司發行的真正背景只是如此,別無它意.

不過這其中倒是隱含了重要的意義:

1.投資人股票與股基追不下手!(基金公司的專業不在行情,而在如何吸金.而且總是十分精準)
2.投資人已經忘光去年的風險.
3.投資人完全不知道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與股市同向,與歐美公債跟本是反向這件事.

雖然我認為新發的債基逃不過"新基金最容易慘賠"的宿命.但這與反市場心態無關...只不過是時間差+巧合呈現的結果罷了.

延申閱讀:
美國經濟再度衰退的四大隱憂(上)
JF印度基金榮登雅虎人氣基金第一名

3 則留言:

李柏鋒 提到...

可以跟您交換連結嗎?我的Blog是USA STOCK

李柏鋒 提到...

Thanks! 是USA Stock喔!:)

SMARTO美麗時光 提到...

是某投資名嘴最近特別在提高收益債基,她的信徒很廣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