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碳排放交易(CDM):一場完全失敗的實驗!


碳排放交易CDM是1997年京都議定書建立起來的一個重要機制,讓碳排放有市場價格.希望透過市場機制,促進減碳的達成.很不幸的.整個實驗至今瀕臨失敗!二氧化碳為何能交易?誰需要交易?若不了解整個架構,就很容易被美麗的說詞矇騙.

市場真正在交易的是碳排放權.原始的設計,希望讓認真開發減碳科技的企業,能出售剩餘的碳權,取得利潤.沒有減碳,甚至增加碳排放的企業.就必需支付等同污染稅的懲罰.問題在於.決定一開始誰擁有碳權,與誰增減了碳排放.決定權不是市場.而是政府.

於是.所有人的焦點都在:如何從政府手中取得更多的排放權,而不是認真減碳.所有需要排放權的電廠,能源公司,鋼鐵企業,一向都是執政者的換帖兄弟.這造成排放權的供應量永遠超過需求量.(需要的就跟政府要,不需要從市場買).而且沒有辦法判定是否超量排放.當然也沒有罰則.因此,2006年歐洲碳交易開始實施後,價格從一開始的30歐元,一個月內迅速腰斬,之後很快跌破1歐元.投機客全數陣亡.




市場沒有最終的買家,就沒人會因此花成本研究減碳科技.因此國家就會介入,成為最終的碳排放買家,維持一定價格.碳排放買家等同對減碳作獎勵與補貼.這樣整個交易似乎走向正軌.不過國家要有錢買.就必須要有預算.基於肥水不落外人田的心態.目前各國自行建立碳排放交易機制.其中以歐洲規模最大.而且碳權並不相通.不能在美國買進,然後去歐洲賣掉.此外,澳洲今年已經否決建立碳市場.

WIKI 碳交易介紹

歐洲碳排放交易體系介紹 PDF檔

第一階段的碳排放交易,市場價格忠實的顯示:二氧化碳是空氣,無價!未來歐洲的制度(請看PDF檔末段),將要求進口商購買碳權,同時航空器的碳排放,也可能納入整個機制.加入碳稅機制的碳市場,是否可行,應該是哥本哈根會議後才能確認了.一但確實發揮機制.歐洲將成為第一代的碳霸權,與美國的美元霸權一同統治全球經濟!

延伸閱讀:
碳稅(Carbon Taxes),勢在必行!
哥本哈根新氣候協議的最大贏家可能是貿易保護主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