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人民幣大戰可能提前發動!

歐盟容克﹕歐盟將敦促中國重估人民幣匯率 WSJ

歐洲特使團到底會如何出招??他們有夠力的武器嗎?想猜測結果.首先必需先了解匯率國際爭議的法律知識.




匯率爭端的裁決單位不是美國國會,也不是WTO,而是IMF:

汇率操纵国-简介 (中國目前是最大的被告,也因此這部份研究資料相當完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开启界定汇率操纵新程序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協定》規定,IMF執行董事會於1977年4月29日通過了一項旨在避免操縱匯率或國際貨幣體系的決議。該決議規定了三項原則:

A:基金成員國有義務避免操縱匯率、操縱國際貨幣體系、阻礙其他成員國對國際收支的有效調整,或者不公平地取得優於其他成員國的競爭地位。

B:如果外匯市場的紊亂情勢構成對成員國貨幣匯率的短期干擾,爲消除這種紊亂的情勢,相關成員國必要時,應對外匯市場進行干預。

C:第三項,此項干預應當充分考慮到其他成員國,包括所涉及外匯的發行國的利益。

2007年6月15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公佈《對成員政策的雙邊監督決定》,對“匯率操縱”的界定和需要磋商的標準進行了調整,在原有的三條界定原則之外加入了“成員應避免採用導致外部不穩定的匯率政策”。

目前中國匯率盯住美元,第一條不易被抓出證據.二,三也只能自由心證.重點就在2007年新加的規定.因此07年新規公佈後,中國央行立刻發出聲明表示質疑.在2009年10月時,美國財政部報告指出,資料顯示,在過去4年中人民幣兌美元升值21.2%﹐因此“中國沒有爲獲得不公平的貿易優勢而操縱匯率政策”。但是由於IMF表示:由於中國將人民幣與美元匯價的每日變化設限,美元下跌變相令人民幣兌歐元等貨幣也隨之向下,令人民幣看來也嚴重被低估。只要有成員國向IMF申訴"匯率政策造成外部不穩定".匯率操控國的控訴會成立!程序上就會進入實質審查的法律階段.

只要略為了解過去FED的手段就會知道.FED一向以主導美元貶值當作救經濟的絕招.而且G7成員國也默許.(請看:第一次石油危機年代美國經濟發展與美元貶值 )但前一陣子伯南克竟然罕見的表示支持強勢美元(這以前是美國財政部長錄音播放功能).而且james bullard(St.Louis FED主席)表示,避免資產泡是目前重要議題.這表示.近期FED的態度大轉變,不再推動美元貶值.

歐盟不像美國有龐大的美債包袱,而且自從金融海嘯後,新加入歐盟的東歐國家陷入嚴重困境.協助東歐新興市場的代工產業,符合歐盟的最大利益.也能解決歐盟窮國的高失業,高債務.同時大幅減少歐元升值壓力.

合理的懷疑.歐美達成暗盤協議.由歐洲負則扮黑臉.對人民幣正式開第一槍!也就是說,歐盟特使團訪中,若沒讓人民幣升值.就會向IMF提出控訴,要求裁決.

一但歐盟強硬展開法律訴訟,衝擊將遠高於美國認定中國是匯率操縱國.因為只要IMF點頭.所有成員國都可以向WTO申訴,快速提出課征進口附加稅(Import Surtaxes).1971年美國總統尼克森,為了要求德國馬克與日元升值,曾經恐嚇要開徵10%的附加稅.當年12月十國集團達成了「史密森協議」(Smithsonian Agreement),宣布美元貶值.(請參考:淺談布列敦森林體系(Bretton Woods System) )

~~~~~~~~~~~

11月底特里謝訪華,不能輕視,別以為歐巴馬一事無成的離開中國,人民幣議題就告一段落.目前看來貿易戰開打機率略高於人民幣升值.務必密切注意人民幣NDF的變化.

延申閱讀:
哥本哈根新氣候協議的最大贏家可能是貿易保護主義!
中國經濟最大絕境:人民幣不得貶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