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糧食短缺??別在危言聳聽了!!

過去半年,投資農產品突然變成顯學.阿貓阿狗都在談論長期投資穀物多麼有前景.實在是聽不太下去......


商品從來不能長期投資,有兩個原因:

1.商品與股票相反.時間複利效果是負數.績優的股票擺久了.員工會幫股東日以繼夜的勞碌工作賺錢.黃金藏在床底下,藏再久都不會變大塊.穀物更慘.把一包米藏在床底下,2年後只會變成一窩蟑螂螞蟻.農產品有高昂的倉儲成本.

2.農產品每一年都會有個足以讓行情大崩盤的利空:叫做"收割"

因此農產品(黃豆)長期的線圖過去30年完全沒有趨勢.而且高點從不盤整.


2008~2009穀物有能力大量增產:

1.天氣正常化:
過去兩年.穀物行情出現長多,最重要的原因有兩個.一個當然是生質能源的發展.但引爆飆漲還是因為天氣因素(想操作穀物行情的朋友,蹲在電腦前面看線圖沒屁用啦,坐船去秘魯外海量水溫才是王道!!!)2006年的聖嬰( El Nino )現象引發澳洲與加拿大,阿根廷大欠收.小麥漲翻天.但去年已經是反聖嬰.也就是說2008~2009最可能是風調雨順的豐收行情!

2.全球耕地充裕:
以台灣為例,目前有22萬公頃在休耕,大概是總面積的20%.美國2007年種植玉米面積8000萬英畝.目前美國休耕面積大約3300萬英畝(USDA資料).歐洲也差不多.休耕面積在15%以上.2006年至今,國際貿易多哈談判一直破局就是因為各國對自己國家的農業補助一直都不願放手.也就是說.歐美重新增加耕種可以立刻增產5~10%以上.

3.棕梠油增產:
2006~2007的農產品大漲背後還有一個很奇特的因素:反式脂肪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現(這實在是科學開人類一個大笑話.小時後大人都說吃豬油會心臟病,所以要改吃植物奶油.結果等我長大後竟然變成吃植物奶油才會得心臟病...).造成食品業大量改用棕梠油.(現在肯德基炸雞應該都是棕梠油炸的,以前是沙拉油).結果棕梠油大漲帶動所有植物食用油行情與黃豆大漲.
棕梠油以前價格只有黃豆油1/2.現在價差已經縮小.當棕梠油大量增產後.價格會很容易下跌.請看以下數據:
單位面積1公頃/年產油量:
棕梠油:6000公升
黃豆:500公升
向日葵:600公升
椰子:2620公升

黃豆大部份的價值是黃豆粉(世界最大蛋白質來源).過去兩年黃豆與豆油神奇的正相關行情其實和傳統的期貨教科書說的規則是相反的.這部份的超漲未來還是會修正回去.

實務操作的部份.最好還是增加參考商品價差:
穀物真的會有放空機會耶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油荒糧荒過去百年來,每過幾年就會被拿出來炒一炒!

熱錢多....今年炒得更兇

doctor 提到...

部分地區的糧荒或糧價高漲造成危機倒是真的
不然海地就不會有民眾上街頭了
北韓情勢仍然嚴峻
英國農民早就抗議過飼料成本壓力
也就是說 就算沒缺糧 但"搶糧"和炒作造成的價格上漲 也足以形成一種"危機"

micyang 提到...

過多在好也變得不好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