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我看好日股長多的原因


坐擁萬億美元 日本企業熱衷收購 Chinese.wsj.com

日本併購交易逆勢增長 wsj

其實日本的併購從去年Q3就已經明顯增加.尤其是全球銀行一片哀號時.UFJ收購摩根史坦利,野村搶雷曼亞洲最受囑目.過去日本商人極度保守的態度明顯出現轉變.上一波日本的併構已經是1990年的事.當時日本買下美國地標洛克斐勒大樓.之後又用天價收藏梵谷名畫向日葵.老美當時認為日本人會買下全世界...兩年後這些海外併購通通悽慘收場.2006,2007換美國人瘋狂併購.日本人在龜縮了18年後再度出手.除了報一箭之仇,也具有指標意義!

在金融市場.永遠是利多利空交雜吵鬧不休.嘴砲滿天飛.但是企業主出手投資,不會是騙人的.這些大老闆.就是現役的商場贏家,而不是那些自吹自擂的大師.當一堆市場贏家同時出手投資.金額以10億美元為單位.我們這些散戶.豈能對作?2000~2002年台灣電子業集體大投資.就是面版業.到了2003~2005就變成台股的重心.

這次日本企業大出擊,不但顯示資金雄厚.更顯現出企圖心.

除此之外.日元的升值引發資金大回流.也是個重要的因素.股市是錢堆出來的.不是靠GDP或xx經濟數據來支撐.再亮麗的經濟數字.沒錢就是不會漲.過去10年來日本受困於泡沫後的通縮.1990的泡沫在2002年小泉執政前後大致清理乾淨.之後日本銀行率先展開相互併購整合.現在就只差日本自己一般投資人的熱情了.

日本到底能不能走出泥淖.未知!但等到一切明朗,大概行情也已經走掉大半了.

延申閱讀:
90年代日本陷入流動性陷阱過程債市與匯率的表現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版大 我也有一個發現
就是日經指數1990.1-2008.12的一張大圖
居然和1990.1-1993.12的一張小圖
細節的波浪一模一樣
而1994年初日經就從16k漲回到20k以上
按這個推算 這一次也會從8k漲到14k以上吧

匿名 提到...

版大:
雖然你很早前就看好日股基金
請恕小白目的我問一句
現在日本基金還可以進場嗎?
選大型股或小型股的那種比較好?
請指點,感謝!

Unknown 提到...

長多就是隨時可進場.目前還是分不清大型好還是小型好

匿名 提到...

Sell Japand for long term!
Reasons:
Poor leadership for Japan Prime Minster and stubbon politic structure!
Money always centralized in few rich family!!
China want to bit down all the Japanese big names!!!
Many mutual funds company alreay quit from Japan stock market!!!!
Too many old people and not welcome new immerg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