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美國汽車業到底有沒有救?


先來看一些基本資料:

美國的人口目前大約3億人,家庭數目約1.15億,人口成長率0.91%(這是工業國家中最高!)人均GDP 4萬5千美元.

美國人擁有汽車的比例舉世無敵.



然後再來看一下美國汽車銷售量:美汽車銷售 50年新低

1.老美換車的態度大概跟台灣換手機一樣.別以為這樣很誇張.這是生活與文化習慣,現在衣索比亞人看到台灣經濟數據後.若發現台灣人買手機,OL血拼化妝品的狠勁,眼珠子也會掉下來.

2.光是人口成長.貢獻的買車量大約會有200萬輛..以這些數據算起來.美國人大概擁有汽車2億輛.若平均20年換一部車.那年供獻就有1000萬輛的銷售.

也就是說今年1350萬輛銷售額.幾乎是最低限.自然的損壞淘汰率大概就是這個數字.

去年美國通過新能源法規定美國車必需在2020年油耗減少40%.2009年時美國在民主黨領導下必然會簽署替代京都議定書的新哥本哈根協議(應該是今年冬天開會).那就可能會有較大量的換車潮出籠.汽車新能源的部份有兩大技術在競爭.乙醇車與油電車.油電車的核心技術在電池.這部份似乎日本較領先.乙醇車會需要引擎改款.目前使用的E10汽油大部份車都能用.但若比例要增到15%(E15)或更高.不只有乙醇腐蝕問題.還需要處理水氣的問題.這部份技術都非常成熟(巴西已經搞30年了).洏且還能增加穀物價格與農民收入.在2008年以前一直窒礙難行,謠傳是石油巨頭國會暗中遊說阻檔.小布希下台後.應該檔路的石頭會一併去除.

當銷售,前景都沒有問題時.剩下要考慮的就是美國汽車業到底有沒有競爭力?

從UDN的資料來看.GM還是銷售量最大.遠遠超過Toyota,歐洲車吃不下美國市場.這表示美國車的問題不是賣不出去.生產成本才是致命所在!要解決問題也很簡單.就是裁員減薪. 這比救台灣的雙D產業容易100倍!從2008年底到今年上半年.汽車工會與政府的角力會持續.但最後美國汽車業還是會重生.只要把尾大的員工裁掉.很快會變成併購熱門標的.搞不好2009下半年就變成大飆股!當年Kmart因商場上輸給WMT,Cost這些零售商.但是被對沖基金ESL Investments Inc看上.狂漲15倍後與Sears合併....

延申閱讀:
基本面失效 :看VOLKSWAGEN超級軋空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版大
今天比較有空多發幾篇文章
不錯讀哦
收獲良多
謝謝啦

匿名 提到...

版主太小看美國那個最民主的國家汽車工會的力量, 還有民主黨的選票也在這一塊, 如果共和黨擺平不了工會, 怎麼企望民主黨呢?!

artyx 提到...

主要的麻煩是 UAW 這個工會日子過太爽,不過現在要梭哈了,工會福利縮減是必然的。這樣講好了,美國不是只有三大車廠有汽車工人,日資的頭又大等等也僱了幾十萬員工,沒什麼道理全美納稅人必須買單讓三大車廠的工人日子過的比頭又大的工人爽。民主黨必須考慮全美的選票,即使他們在伊利諾可能會輸,那也只是一部份席次而已。

我贊成版大的觀點,三大必然重整,如果他們沒法當壞人,直接破產由對沖基金入主,第一個幹掉的就是工會!工會很難不讓步的。

另外美國人不太可能二十年才換車,沒那麼耐操。一台車正常來講每年要跑兩萬哩以上,十年就二十萬哩了,換成公里數是三十二萬!有幾家的車子過二十五萬公里還跑的好啊?

Unknown 提到...

Chrysler現在就是對沖基金當家.也無法解決工會...

不知道艾科卡會不會被挖出來?他現年85歲,還活著

匿名 提到...

日資車廠所在的州是共和黨的選票所在, 美三大車廠所在的州是民主黨的選票所在, 現實就是如此. 對議員來說, 只會顧及自己選票所在的地區, 沒有什麼要顧及全美的選票的十全十美的做法的. 如果有這麼容易擺平, 上次的疏困方案就不要被否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