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5/6日美股離奇崩跌的兇手是誰?

離奇的千點跌幅,新聞說是錯帳.1600萬美元的賣單下成160億(million變billion)但真相如何 ??
謠言指出苦主是寶僑PG.

華爾接日報有一篇文章指出,當天的行情有六檔股票跌到0!!其中一檔是公共事業
Exelon:
公用事業公司﹐開盤報43.35美元﹐盤中跌至零﹐後收於41.86美元。

這表示一個很清楚的事實:這不是恐慌,也不是人類的意志.是程式交易才可能的行為


上圖比較了道瓊,AAPL,PG,EXC當晚的走勢,低點大概都在2:46 am,同步性極高.(但DJ的低點比其他個股早一分鐘!)這也是程式交易的特色.但是2:43分之前行情就已經呈小便型態下跌.另有一條新聞:

高頻交易公司停止交易加劇市場跌幅?
近年來﹐高頻交易公司已成為市場運作的中心。根據行業估計﹐高頻交易公司的交易量不斷增長﹐約佔市場日交易量的三分之二。

美國密蘇里州大型高頻交易公司Tradebot Systems Inc.公司的創始人兼董事長卡明斯(Dave Cummings)說﹐在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下跌了約500點時﹐公司關閉了自己的計算機交易系統。

卡明斯說﹐在市場波動過大或過快時﹐Tradebot公司的系統會停止交易。這是公司系統的一個設計功能。

他說﹐這是我們的安全防範措施。如果市場表現怪異﹐我們不想陷入問題的泥潭。

Tradebot公司說其交易量通常佔美國股市交易量的5%左右。
~~~~~~~~~~~~~~
以上說明了整件事的過程!由於金融公司熱衷發行ETF,而ETF追蹤指數,期貨與現貨的套利.這些程式交易都是順勢追高殺低,當行情在下跌時,程式賣單會越來越多.但有其它短線的程式系統交易會執行像場內交易員的接單行為(場內交易員就是短線超高頻交易),維繫流通性.突然這些公司把系統暫停.交易就一腳踏空,悲劇發生.類似1987年翻版.

結論:
1.以整日的行情來看.2:46分的低點與恐慌無關.只是順勢而已.但2:30分以前的走勢.卻是實實在在的下跌.
2.上一段上漲的過程,一樣是無回檔慢慢爬.程式交易是否也作到了"讓順勢太超過?"值得進一步研究.

ETF與衍生性商品.很可能加大了極端行情.造成超漲超跌.不論是油價148,海嘯崩翻天,黃金拼命漲,還是昨日的行情.真正的兇手,有可能就是目前人人推崇的ETF喔.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不管是million或是billion股實務上單一交易員也應無此權限吧...背後勢必大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