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膽小鬼賽局(chicken game)釣島篇


現在的釣島中日對峙則是最新的chicken game.

膽小鬼賽局(chicken game)指的是:兩個人互相開車面對面疾駛,在最後一刻扭轉方向盤移出跑道的就是膽小鬼,和一般賽局不同,膽小鬼遊戲中如果雙方都選擇硬幹的話,兩方撞車死亡,將是最不划算的結果,但選擇膽小時,活下來會很難堪,還有機率翻車受重傷。所以要判斷對方是不是會轉方向盤,不過這只限理性玩家,和非理性玩家(想自殺)玩膽小鬼遊戲只能選擇合作,畢竟對方絕對不轉方向盤。




在囚犯困境中.囚犯會發現,在不知對方的決策時:
招供的期望值是判刑(2+0)/2=1年
不招供的期望值是(10+0.5)/2=5.25年
因此奈許平衡會落在雙方都招供.

對於膽小鬼賽局來說,假設雙方膽怯效應=-2分(還是會有少許政治不滿).政治危機效應=-10分.開打=-5分(對政客而言,反正死的一定不是自己,是飛行員,因此不算最糟.這反而是比傳統膽小鬼賽局更糟的事)
膽怯的期望值=(-2-10)/2=-6
硬幹的期望值=(0-5)/2=-2.5
結果均衡解將會是開打!

當年古巴危機是被廣泛研究的膽小鬼賽局經典案例.最終被化解的關鍵是:

一架美國U-2偵察機在古巴上空被一枚SA-2反空飛彈擊中墜毀。另一架美國海軍的RF-8A也被37 mm防空砲火擊中,當時幾乎所有人都預料美國會在數小時內進行報復,第三次世界大戰似乎不可避免。甘迺迪決定不報復並表示同意繼續談判。他向赫魯雪夫密電表示同意赫魯雪夫的第二封、比較官方的信中建議的撤回布署在土耳其的飛彈。不過甘迺迪並沒有通知大多數執行委員會的成員說他答應撤回在土耳其的飛彈。與此同時羅伯特·甘迺迪秘密與蘇聯駐美國的大使談判。秘密外交談判終於成功。赫魯雪夫宣布同意撤回古巴的飛彈。美國同意不入侵古巴,並秘密撤回土耳其的飛彈。赫魯雪夫在宣布撤回古巴飛彈。危機結束。今天一般認為教宗若望二十三世在這件事件的和平解決中起了一定的作用。甘迺迪本人是天主教徒,若望二十三世與赫魯雪夫之間一直有書信往來。

當年古巴危機的最糟結果是核戰,期望值超超低,再加上甘迺迪聲望高,因此透過密秘談判,增加了彼此妥協的期望值,最終達成協議.

這次中日釣島對峙,因為雙方都是新任領導人,都有維持政權穩固的壓力.結果均衡解會更偏向開戰.實際的開戰結果對軍事中國較不利:不論誰的飛機被幹掉,美國航母都會介入避免進一步的彼此報復.結果釣島=美日安保範圍變成既成事實.可是目前習近平似乎跟之前金正恩上任時的狀況類似.這次的對峙,不該認定為雙方都在裝腔作勢.2013上半年都可能是突發風險來源.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師,
在fb上這則貼文底下的留言中,
有網友認為,
日幣因開打而大貶.
但如果從對日元易對風險反應來看,
戰事初起,
日元應會上漲,
美軍不久介入,
戰事一下終結,
日元才會再貶吧?


Lorenzo 提到...

Prisoner's Dilemma is not focusing on expected return but dominated strategy. And you are assuming both parties are making a one-time-decision at the same time.

I prefer considering that China is evaluating expected return of their first strike. So, as long as Japan and American army keep arming Senkaku near-by, the Dual Game just won't be on.

匿名 提到...

回一樓
戰爭會產生風險
因此會使日本國內的資金
撤離賣出日圓 流向風險性較低的貨幣
我猜應該是這樣的想法

madturtle 提到...

看不太懂你的賽局矩陣實際的數值,但是Nash Equilibrium不是用期望值來判斷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