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別讓彭淮南總裁變成下一個袁崇煥!

看到今週刊這篇"6A總裁彭淮南的困局":彭總裁為何不讓錢進台灣?背後有何不為人知的因素?新台幣長期趨貶,對你我財富產生什麼影響?6A總裁應該向全民說清楚。 真是龜覽趴火!台灣的財經媒體除了會作亂,煽風點火吸引點閱率以外,還會作甚麼?這些人到底腦袋中似乎完全沒有任何一絲的社會責任!

台幣低估應升值?央行駁斥<--這篇是央行的說法.事實上台幣還有不能升值的苦衷!



彭總裁1998年上任後,台幣一直維持在30~35元這個區間.十年前台灣發生央票破產事件,當時在某劉大掌櫃策動下.由官股銀行全數吃下央票虧損.之後一連串人謀不臧虧空.造成台灣2001年爆發本土型金融風暴(請看中研院研究員報告).金融體系的敗壞加上2000年後的網路泡沫.讓中央銀行只能採用降息與低利拯救經濟.不過低利率會伴隨一定的副作用:壽險業為了彌補利率與保單紅利之間的損失,必需不斷找尋較高報酬的標的.唯一的出路就是投資海外資產.至今,國內壽險累積的海外資產已經高達3兆!(壽險資金運用 海外投資估破3兆).只要台幣升值1元.整體壽險業台幣計價淨值就少掉940億!

當然壽險也會作避險.但避險是要錢的!若成本0.5%,一次避險就會吃掉150億的收益.也因此.當台幣升值,或者變幻無常時.壽險業就會陷入持續虧損的慘況.2008年底金融海嘯時,台灣全體壽險業淨值幾乎變成負值.至今資產已隨股市大幅回升.但壽險業體質強度,仍遠低於2007年之前的狀況.1997年後日本壽險業出現一波大破產潮.就是在利差損,股市跌,與匯率過度波動三重夾擊下不支倒地.1980年~1995年,美國利率從17%降到6%.而2000年後台灣壽險業能買到的海外資產利率.只有0.5%~5%.能承受的波動會遠遠比日本壽險業低.

當台幣升值時.光是金融業的問題.就足以引發台灣經濟重創.更何況還有電子業外銷的競爭問題.尤其在美國消費意願大減後.新興市場競爭極為激烈.2008年初有心人士炒作了一波台幣(請看:台幣升值對台股效應與普拿疼相同 )就造成了之後電子業慘賠,金融海嘯後的復甦韓國電子業獲利已經在創歷史新高,但台灣電子業才剛開始轉虧為盈.所幸彭淮南總裁在7月主動發動台幣貶值(請參考:台灣央行掌控匯率的手段 )那次的放血早早清掉了過多的熱錢.2008年底時全球風雨飄搖,每個新興市場都可以隨意傳出危機.熱錢急撤.但所有謠言就是不會談到台灣!這都要歸功於彭總當時的遠見.在主導台幣貶值之前.彭總為了打擊通膨與熱錢,又要避免升息擴大利差引誘升值預期.因此08年6月調高存款備率.讓當時已經在下跌的股市加速.被稱為"彭淮南跳空缺口".這兩個動作.與當時政府炒房炒匯灑錢擴大內需完全背道而馳.許多評論認為彭總裁與執政當局從此產生無解的心結.

事實上有心結的可能不止是政客.還有一大票人與某些媒體在2008年初吹捧台幣將狂升,眼睛瞇一下台股就會上萬點.在彭老的鐵腕下極可能產生巨額虧損,懷恨在心..

現在經濟似乎有些好轉.媒體上又出現了吹捧台幣的聲音.近期亞洲央行都在同步阻升自家貨幣,中國寧願背負全球失衡原兇,承擔貿易報復,股市下跌風險也不讓人民幣升值.日本新政黨嘗試放任日元走升半年後.換財長重拾阻升態度.媒體竟然完全無視.而且這次不同.今週刊竟然把矛頭指向彭老!恰好前幾天有一個保障任期的官員"自動請辭",又通過了某個法案確認央行不是獨立機關.稍作聯想就會讓人不寒而慄!

彭老若走人,可能有無數的國際機構等著高薪挖角.天天與老闆唱反調更容易讓人倦勤.這時若輿論成型.央行與國際熱錢的對抗會更顯孤獨,全民最大的損失與憾事真的有發生的機率.身為一個網路鄉民.只要讓更多人知道這件事.多一個人聲援,或許網路的力量就能夠阻止這次媒體看起來很像陰謀的炒作!

PS:本篇歡迎任何人隨意轉載.任意引用.

延申閱讀:
台灣央行似乎有意守住台幣匯價35元大關 <---這次又是媒體狂喊台幣會貶到40,外資會狂撤,彭老又出手護住.讓台股最終守住4000點

14 則留言:

阿給答 提到...

彭老加油,外匯大也加油
偶可以隨意轉載嗎??

yukon 提到...

支持彭總裁
請問可以轉載嗎?很棒的文

Unknown 提到...

任何人都歡迎隨意轉載

Unknown 提到...

若有媒體朋友想全文照抄,引用,通通OK,無版權,無費用

匿名 提到...

到今周刊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Web_Service/service_communicate.aspx
留言抗議吧!

匿名 提到...

彭老70歲了耶,還不能回家報孫子喔,大家也太神話他了,人在65歲後精神跟體力都會大幅衰退的,這是自然的過程,該退就退 國家自有適當得人才接替,許遠東、 謝森中哪個做得不好的 ,不用替他造神了吧

匿名 提到...

如果今天彭神是非政策因素而不在位子上, 那麼必定會有下一個彭神出現維持新台幣匯率.
但如果彭神是被逼走的, 那麼下一個彭神也必定被逼走, 有千千萬萬的彭神也不夠用, 那麼你我所持有的台幣將為毫無價值, 被索羅斯等金融大鱷狙擊後, 台幣急升後必將狂貶至一文不值.
今天重點不在於央行總裁是不是彭神, 而是央行的匯率政策問題, 萬一央行被財團挾持時, 台幣也沒用了, 別忘了, 台幣不是美元, 沒有無限量印製的本錢.
這波股市殺盤後, 熱錢撤出台灣, 或許大家會感謝有央行總裁維持新台幣匯率不會貶破 35.00 吧.

匿名 提到...

彭神不在的話~神秘小國~
不用等到2012!~

抱怨建議網 提到...

已經連結囉 ! 謝謝好文.

http://www.complaintsboard.com.tw/share_detail.php?discuss_id=235&item_id=1

抱怨建議網 敬上

匿名 提到...

借我轉載^^
超棒的文,我前天在書店看到今週刊這篇文章也很無言= =

匿名 提到...

不否認長期維持匯率穩定是彭老的功勞
但是以出口產業(現在又多了版主所謂的壽險業利差損)作為挾持
長期以來犧牲民眾的購買力
是否民眾就該替壽險業種下的惡果買單呢?

匿名 提到...

我覺得那篇文章寫得很對, 難道台灣已經容不下其他聲音?

初期看到也跟版主有同樣感覺, 但越想越覺得那篇文章寫的對,

台灣公司受到央行匯率保護, 而不思轉型, 再者所賺的錢都在公司手上, 一般民眾到底獲得甚麼?

匿名 提到...

這本書提到台灣的資產泡沫起因於央行阻升台幣,放出太多貨幣,而鉅額的外匯存底就是一個指標,就如同1990年台灣的萬點泡沫。

這中間的邏輯或觀念正確嗎? 請版大開示

民國100年大泡沫:財富即將重分配,央行沒告訴你的真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1046

匿名 提到...

不用造神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