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缺工荒:中國勞動力質變

珠三角缺工荒 業者等嘸人 當地政府估缺百萬 台商說缺千萬

一年前的同一個時點.是2000萬農民工失業成為最大新聞.這表示中國經濟大復甦?或許不一定喔.中國不是缺工,而是缺"廉價奴工"

如果FED的作為是陰謀....(下)

當初在這篇文章中提到:中國只有兩條路走:放任人民幣升值,或者放任通膨竄升.FED降息,已經對中國將軍抽車!經過了兩年半.雖然中間經歷了金融海嘯.但中國並沒有把握機會.通膨已經引發的另一個效應:

东莞家具厂数千员工停产要加薪 双方僵持尚未解决
说起停工原因,一名中年男工说:“我们现在的工资就是底薪770元,另外就是加班费。加班多的时候,我们一个月能拿到1600、1700元,没事的时候,770元都拿不到。现在不是说最低工资标准要涨了嘛,我们也要求底薪涨上去。”

“这两天,电视里都说最低工资标准涨到920元,我们也要求涨,物价这么高,我们这点钱根本不够用啊”工人说。

中國CPI才剛轉正.勞工已經明顯感受.
~~~~~~~~~~
因為通膨高過實質的成長.只要經濟一回暖.工人為了生存.就會大幅要求加薪.與2008年的新勞動合同效應一樣.企業只要接受加薪.只要經濟一轉差.又是一片倒閉潮.原本經濟衰退理應壓抑工人的維權意識.但實際上似乎完全相反.一胎化的惡性衝擊提早了十年.

中國的一胎化政策大約自1970年左右開始.2000年左右一胎化的小孩成年進入職場.第一批一胎化的父母現在大約50~60歲.沿海的物價高漲.與2009年初農民工大失業潮.很可能讓這些長年在外打拼的農民工決定提早退休.反正兒女成年.經濟負擔大減.但是80後的新農民工,教育程度遠高於他們的父母.很難接受一生勞碌命.加上網路整合了訊息與勞工意識.只要有任何一家工廠鬧工潮要求加薪,很快就會泫染開.如野火燎原.

也就是說,即使人民幣不升值,中國的代工優勢也會被通膨逐步消滅.符合老美的預期.真正該急的是中國.不是美國.當然這也有壞處:下次衰退造成企業出走時,資金流出的壓力比2008年倍增.更難控制.

老美還有手中還握有貿易戰這張牌.4月歐巴馬若出招.中國議題將變成今年最大變數!

延申閱讀:
人民幣大戰可能提前發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呼應一下,昨天跟一位在大陸有工廠的業主聊,自農曆年後工廠的員工全跑了,去人力市場找亦來不及補. 現在要找低價的勞工,找到的條件很差,亦有可能不識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