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郭董點燃了中國民工漲價的燎原之勢!

缺工荒:中國勞動力質變 (2010年3月)

富士康發生的連十一跳,震驚社會.但這並不是一個單一的突發事件,這只是中國勞工質變的一個小插曲.只是局勢的演變非常意外.中國輿論與官方一面倒的將罪孽歸咎於郭台銘與富士康的制度.郭董也不是省油的燈,一次調足工資.反將一軍.不論是無意還是蓄意.一發不可收拾的漲薪聲浪已經成為中國當局的惡夢!

中國罷工愈演愈烈政府禁止媒體報道 BBC

在西方國家,這只不過是尋常的抗議,但在中國.卻可能擴大成巨大的社會問題.共產體制,最怕的就是學運與工潮.郭董漲薪一倍之前,中國官方還高調宣佈了:國民收入倍增計畫.要年年漲薪15%!與2008年的新勞動基準法一樣.只會造成老闆跑路,加深失業問題.完全是反效果.

中國目前對整體局勢掌控力仍強.短期內不會立刻出事.但未來通膨持續高漲+外銷再度衰減後.企業出走潮才會一次暴發.當引發資金外逃時.人民幣的貶值壓力將可能觸發危機.主要的觀察數據有二:

全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情况 (中國商務部數據).等直接投資開始衰減再擔心不遲!

外汇占款(中國人行金融機構收支統計)..照理講外匯佔款會比整體外匯存底還要先行減少.

反正不會立即影響金融行情,這事件持續關注即可.

延申閱讀:
中國銀行業的爛帳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