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耶!打敗大盤與ETF的投資法出現了!


這是一篇SP研究指數型投資的文章.結論真的蠻驚人的!真的有辦法打敗大盤,ETF不是最好的投資萬靈丹.而且這方法出奇的簡單!

http://www.sectorspdr.com/shared/pdf/SPDR-Periodic-Table-web.pdf

ETF會在這幾年大行其道.是因為自80年代以後基金業者吹噓專家長期投資將可帶來美好的退休富裕人生.這鬼扯被一次又一次的崩盤摧毀.投資人發現大部份的基金長期跟本無法打敗大盤.繳管理費給基金經理人似乎是冤大頭的行為.於是被動式管理出現.既然無法打敗大盤.那就買進大盤...這就是指數型投資ETF!

ETF的賺錢模式也的確合乎市場法則.能進入權值排名的就是經過物競天擇的優勝者.買ETF就是永遠持有最優的50家公司或500家企業.讓市場幫你決定投資方向!不用自己亂猜.(這樣投資人應該會了解.單一產業ETF跟本無此優勢.只會是期貨的替代品而已.跟本不該當作長期投資的標的)

不過這篇PDF檔案又給了投資一個全新的視界:"不要照權值去投資.產業平均分散投資.就可以打敗指數!".怎麼會這樣?

從這個事件大概可以看出些端倪:基本面失效 :看VOLKSWAGEN超級軋空 .當市場法則失效時.一定會有個股出現過度高價或過度低價.但權值投資法無法分辨.因此資金永遠會去追逐價格高漲的股票.當然就會出現損失.也就是說透過ETF投資.台積電200元時你會持有最多比例的電子股.中鋼12元時你會唾棄鋼鐵業...

ETF能打敗基金經理人與一般投資人.那是因為你一定不會持有爛公司.股票不會被壁紙.若平均持有每個產業時.這幾個優點還是存在.產業也能常期不消失.而且道式理論告訴我們產業與經濟是會循環的!你也不會過度陷入追高殺低.最後績效打敗ETF與指數.非常合理!

這篇文獻只統計10年.或許不足.但它與ETF一樣都是減少人為判斷的偏誤.值得各位投資朋友深思!

延申閱讀:
投資分析如何跳脫從眾的致命陷阱?
向垃圾債大王米爾肯(Michael Milken)學習股市淘金術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1 則留言:

波蘿油 提到...

若資金太少好像很難達成到? 不知會不會有"產業平均分散投資"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