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穀物價格大跌中.農金基金會是下一個慘案嗎?

自從印度,亞洲新興市場崩跌,到近期的礦業基金,南美洲急殺.投資人飽受各種苦難...很多的投資人現在非常關心年初最熱門的農金基金到底會不會步上後塵...

農業這個產業,是許多人相當陌生的一塊.它有著相當強烈的季節特性.請先看一下之前的文章:糧食短缺??別在危言聳聽了!! ,簡單講.每一年都會有一個固定的利空叫作"收獲".發酵的時點就在秋天.農金基金投資的是農業相關個股,而不是農產品本身的價格.雖然會有影響.但不是100%同步.

要判斷農金基金的走勢.有兩檔股票一定要認識:

1.Archer Daniels Midland Company(ADM).美商愛德盟期貨股份??是的.就是這一家.它過去不但是CBOT最大的農產品期貨交易公司.同時它也掌握了最多的穀物交易與契作.現在它已經變成美國最大的乙醇生產商.跨族生物能源.是新能源與農金的重要投資標的(但新能源與綠能現在以太陽能與風力為主軸.)目前股價破線..


2.Monsanto Company(Mon)孟山都..沒聽過嗎??它也是赫赫有名的大公司.1950年代的大公害事件[DDT殺蟲劑毒害]就是這家公司的傑作!現在爭議極大但又廣受歡迎的基因改良作物.就是這家公司現在的主力產品.因此不再叫作農藥公司.而是熱門的生物科技基因研究公司...


MON這家公司比較沒啥問題.大家可以仔細比較過去的走勢.春天與秋天股價總是會回檔.因為11月種完小麥後春天等收成.5月種玉米黃豆後秋天當然沒人買種子,也沒人買農藥...我認為就算未來穀物價格一路走跌.那也是因為擴大種殖面積造成產量暴增的結果.尤其是這兩年穀物大漲後各國政府減少休耕補助與農業補貼.並不會因為未來價格大跌而立刻轉向.MON營收與利潤不會暴跌.

ADM這陣子神速的跌掉了40%.看起來好像很可怕.其實是還好.穀物的價格會影響ADM,但不是長期效應.農產品是剛性需求,與景氣關連度小.穀物價格上漲時它能提列庫存收益,下跌時提列虧損,這和大部份原物料股相同(偷偷告速各位,ADM是台灣黃豆加工族群的領先指標喔...).但他目前最重要的收益是乙醇加工.
乙醇(酒精汽油E10)的報價與走勢可以看:ethanol_CME報價

目前的走勢與油價同步.也就是說乙醇加工利潤仍然持平.

簡單講.我認為農金相關概念不會有問題.這個產業仍然很有賺頭,前些時候被瘋狂推薦只不過是笨理專不知道季節因素因此才會推薦投資人買在高點.若加上考慮投資人的心態.9月玉米期貨是舊作最後一個月份.First note 8/29,最後交易日9/12.到時可能是價格的最低點.若到時媒體又緊張兮兮的出來唱衰農產品行情.應該之後1個月都會是不錯的基金加碼點喔!

延申閱讀:
JF印度基金榮登雅虎人氣基金第一名

玉米-小麥價差交易相關知識:玉米與小麥的價差交易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2 則留言:

I (I am what I am) 提到...

Monsanto Company
利多: 一向反對基因改造的歐盟, 在這檔事上, 快要做出讓步了.
利空: 開發中國家抄襲該公司的產品
抱頭走, 很難分析啊....

匿名 提到...

板大
以肥料方面,目前磷.鉀肥的原料因產地國調升價格,即使這波原物料跌的很兇,但是我下游仍是拿到高於去年3倍的價格,台灣的化學肥料因政府的補助,價格跟去年相比較1包漲約30%,但是我用的是高純度完成由國外進口的肥料,以1包硝酸鉀去年售600元,現在要1400元.最大的原因上游跟我反應是大陸肥料出口採取高關稅.
台灣目除了台肥投資在沙烏地阿拉伯的尿素廠可直提供氮肥,其它的一切都是要進口來加工的.
孟山都這1年光是除草劑就賺翻了,價格漲100%.原本350元1瓶的今年要700元
不過這些都是我们做農的痛,我们使用的肥料.農藥漲價,今年因天災+不景氣農產品除了水果類利潤還好,花卉的跟往年相比真的只有一個慘.
上次我曾說過台灣就這一片農田,穫利在怎麼提高也是有極限.只能夠靠出口但是原料在別人的身上,以東鹼今年高成長的利基,使它的股價在上半年漲的嚇死人,但是因鉀肥原料的成本,加上台股的下跌它好像又回到原始的起漲點.請問台股中的農金概念股現在適合投資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