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格魯吉亞(Georgia)紛爭對全球金融的影響

乍看之下,俄羅斯出兵,並承認格魯吉亞(Georgia)的自治區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獨立.這事件似乎離你我很遙遠.一個中亞的小國,既沒有令人垂涎的石油資源,也沒有強大的政經軍事實力.怎麼會引起歐美這麼大的激烈反應?事實上問題比你我的認知還要嚴重很多!

真正的問題核心在於北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今年4月北約領袖高峰會已同意格魯吉亞加入北約.雖然正式程序還沒完成.但北約有需要回應格魯吉亞的請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是冷戰年代為了對抗蘇聯與其附屬國所成立的軍事聯盟.

北大西洋公約 第五條:
各締約國同意對於歐洲或北美之一個或數個締約國之武裝攻擊,應視為對締約國全體之攻擊……


只要承任格魯吉亞是北約成員國之一.那俄羅斯的行為就等於出兵歐洲,出兵美國...於是就有了這麼多的相互喊話:

俄:不怕與北約「完全斷交」
歐盟考慮對俄羅斯實施制裁
俄指責北約軍艦集結黑海 潘基文對格局勢表關切
俄罗斯可能减少对欧洲的石油出口

當事件惡化,不但會造成油價大幅上漲.真正的問題在於大幅阻斷國際貿易,浪費資源在新的軍備競賽上,將會讓過去20年的經濟成長毀於一旦.1991年全球經濟能從停滯性通膨,美國嚴重雙赤字中走出來,開創資本市場最輝煌的大漲.蘇聯解體冷戰結束功不可沒!(下圖的起點就是冷戰結束)



俄股為此大跌,油價蠢蠢欲動.可不是投資人神經過敏,反應過度.而是合理的規避風險行為呀!!
~~~~~~~~~~~~~~~
感想:原來"北約"才是真正邪惡軸心國組織嘛.你看俄羅斯打車臣,沒人理會,中國鎮壓西藏,西方也不坑聲,土耳其越界打庫德族.西方都支持土耳其,因為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國.美國攻打阿富汗,伊拉克.也是要求北約盟國出兵.看來只要北約不解散.各大軍火販子的生意與股價永遠蒸蒸日上...

延申閱讀:[真]邪惡美股介紹:通用動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

PS:台灣應該不要浪費時間爭取加入聯合國這種嘴砲組織.改申請加入北約吧!!反正格魯吉亞也離北大西洋十萬八千里..台灣當然也能加入.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 Baidu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其他更多書籤

10 則留言:

micyang 提到...

加入北約
蠻有道理的:p

Jonah 提到...

這句最經典,.改申請加入北約吧!!反正OOOXXX,台灣當然也能加入. LOL

金金金 提到...

我也贊成
這樣阻力也會比較小吧

morrisblog 提到...

俄羅斯打算重繪歐洲地圖
http://www.ftchinese.com/tc/story.jsp?id=001021655&pos=COVER_STORY

匿名 提到...

支持老師說的:台灣加入邪惡軸心組織.

XD...

I (I am what I am) 提到...

版大說的俄羅斯再起,在喬治亞被俄羅斯攻擊時,就想過。俄羅斯不爽美國和北約組織插手蘇俄過去的地盤(東歐、裡海國家),再加上中國崛起帶來區域的不安,總之是要幹架的。軍火商會爽爽賺。看好Raytheon和Lockheed Martin。但是比起美國的軍火商,感覺俄國的更有發展潛力。俄國比起美國,軍備也晾了好一陣子。

Unknown 提到...

對喔..Raytheon的介紹文章還沒寫..改天捕足

匿名 提到...

請問有寫Boeing嗎?google邪惡美股也沒看到。
因為從7月寫洛克希德馬丁到現在,沒看到波音。謝謝

匿名 提到...

北約只是美國在歐洲軍事指揮的馬前卒
早在華沙公約解體後就不該存在了

但是美國與歐盟為了中亞輸出到歐洲的油管利益
刻意讓北約留下來「解體」南斯拉夫
現階段目標則是要利用北約來「包圍」俄羅斯

格魯吉亞只是美國的戰略棋子一個
美國現在的石油戰略目標已經放在中亞與裏海的石油上

打開地圖看看以下國家:

1.阿富汗(2001.11月淪陷)
2.巴基斯坦(2008.7月正式淪陷)
3.格魯吉亞、烏茲別克、哈薩克(反恐戰爭開打後淪陷)

美國現階段的目的在打通以下油管路線:

A.中亞往南亞(透過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輸出
B.中亞往波斯灣油管路線(目前伊朗是大阻礙)
C.中亞往土耳其再往歐洲

這三條油管路線的打通事美國最高戰略指導原則
而最大的障礙就是俄羅斯與伊朗

俄羅斯也發覺美國的戰略意圖
所以這次態度非常強硬...

石油與美元掛勾的幕後鬥爭唉...

Unknown 提到...

不,中華民國要加入獨立國家國協,不然會被親美的中國併吞。只要我們承認南奧跟阿布哈茲,俄國說不定會點頭~!
這要比加入北約有希望多了...